专家:美新一轮加征关税表明美国政客罔顾美国人民和企业利益

作者:钟南 井水玉 任小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9 11:14:41

中国日报6月19日电 (记者 钟南 井水玉 任小瑾)贸易专家和商界领袖周二(19日)表示,美国政府再次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此举反映出特朗普政府代表了既得政治利益,以及它对美国农业界、企业和消费者需求的极度漠视。

特朗普政府美国时间周一宣布计划对额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威胁称如果中国采取回击,美国将继续对更多中国商品征税。

此前,美国政府已于6月15日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征收25%的关税。中国政府为保护自身利益,立即发布了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反制措施,对价值约5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关税,主要针对大豆、水产品和汽车产品。

清华大学经济学家、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说:“美国决策者此举绝非对美国人民负责,他们为了短期目的,热衷于取悦少数既得利益者和部分选民。”

美国的经济问题绝不仅仅是贸易逆差所导致。特朗普政府需要将眼光放远,从长远考虑解决一些根本性问题。

李稻葵表示,中美谈判之路会漫长艰难,因为一些美国政客似乎热衷于维持双边贸易摩擦。

他说:“许多美国政客渴望中美产生贸易摩擦。他们这样做就是为了赢得更多的选民。如果特朗普政府与中国达成任何协议,反对党就会不择手段从中找茬,指责现任政府未能做出更好的决策,并将该协议解读为向中国妥协。”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傅真真对此表示赞同。他说:“特朗普政府周一的所作所为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这次的情况与4月份明显不同,当时有时间和空间进行调整。”

“美国农民现在已经种上了大豆,其中就包括计划出口到中国的3000万吨大豆。如果美国政府不能在9月份之前解决贸易问题,届时大豆成熟收割,美国大豆产业将面临巨大的问题。”

傅真真还表示,如果美国农民被剥夺进入中国市场的权利,他们很难在短期内为3000万吨大豆找到替代市场。

上周五,美国农场主自由贸易组织(Farmers for Free Trade)执行董事布赖恩•屈尔(Brian Kuehl)在一份声明中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对美国农民而言,出口面临的问题不仅是一种可能,更是非常可怕的前景。

屈尔表示,美国政府再次加征关税已经不再是贸易谈判策略,而是无情地对美国农民的生计课税。

“用不了几天,美国种植大豆、玉米、小麦和其他大宗商品的农民可能会遭受高达25%的出口关税打击。正是这些出口维持着他们的业务。当这些(报复性关税)重击美国农民后,他们不会保持沉默。”

屈尔说:“征收这些关税不仅打击了我们的农民,还把胜利拱手送给了我们的竞争对手。”

“当美国的大豆和玉米价格上涨时,南美洲赢了。当美国牛肉变得更贵时,澳大利亚赢了。随着这场贸易战一拖再拖,美国农民将理所当然地质疑,为什么我们的竞争对手总在赢,而我们却一输再输?

对美国农民来说,每年向中国出口的农产品价值接近200亿美元。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单是大豆出口一项就价值140亿美元。

中国周五公布的一系列报复性关税还包括对美国龙虾征税的计划。如果该项税收最终实施,很可能会损害美国高档海鲜的出口。

计划征收的龙虾税可能会对美国的海鲜产业和缅因州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缅因州是美国大部分龙虾业的所在地。

近年来,中国市场对美国龙虾的兴趣呈指数级增长,中国已成为该行业的一个重点出口市场。

缅因州龙虾销售合作组织执行主任马特·雅各布森(Matt Jacobson)说:“我们希望,人们能有清醒的认识,会找到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中国是我们的长期客户。这(关税的新闻)根本不是什么好消息。”

根据中国水产协会提供的数据,中国2017年进口了8.37亿美元的美国水产品,同比增长了21.28%.

中国是美国汽车制造商的一个关键增长市场,它们也有可能受到加征关税的打击。

今年前5个月,美国汽车巨头福特公司在华汽车销量为338,386辆,约为美国本土销量的三分之一。福特此前对中国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计划表示欢迎。福特甚至计划降低进口林肯品牌汽车的价格。

但是,由于天然气汽车和电动汽车将被征收更高的进口关税,福特公司的计划现在可能会泡汤。

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表示,此举一旦生效,将进一步挤压美国汽车制造商在华的市场份额,因为来自德国、瑞典、法国和日本的汽车已经占领了中国中高端汽车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此外,魏建国强调上调针对美国汽车产品的关税也将为国内汽车制造商留下更多空间来重新布局市场和升级产品。他们可以通过和欧洲或者日本的汽车制造企业建立更多的合资企业来升级产品线和加快研发步伐,或者直接收购一些欧洲或者日本汽车公司。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就已经表示要通过降低高端汽车关税和扩大市场准入来进一步开放汽车市场。

魏建国认为,如果特朗普政府坚持通过使用贸易保护主义手段并继续破坏自由贸易,美国汽车产业可能错失在中国庞大市场发展的黄金机遇。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