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品走出国门 优质制造受俄青年人追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5 16:10:41

中国日报网6月15日电(记者 任奇)中国制造的电子设备和家用电器质优价廉,在俄罗斯大受欢迎。中国智能手机则已成为俄罗斯年轻人竞相追捧的时尚必备品。

6月6日,小米公司在莫斯科新闻发布会上向俄罗斯消费者推出了最新款旗舰手机。

此次发布会不仅受到了媒体的关注,也吸引了不少小米公司在俄罗斯的忠实粉丝——即“米粉”(小米的粉丝名)。在俄罗斯,小米社区正逐渐壮大。

小米公司高级副总裁王翔表示,俄罗斯是小米选择发布其新款智能手机的首批海外地区之一。

“俄罗斯米粉数量增长之快令人难以置信,让我们始料未及,”王翔说,“所以我们也很荣幸率先将最新款旗舰手机小米MIX 2S带给我们的俄罗斯米粉。”

根据香港行业分析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2017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销量增长了60%,已成为俄罗斯市场增速最快的手机品牌。

俄罗斯Marvel-Distribution公司战略发展总监谢尔盖•福明(Sergey Fomin)表示,到2017年底,中国品牌在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占到30%,而小米和华为则是销量最大的中国品牌。

基里尔•西德诺夫(Kirill Sidnov)自2014年就成为小米死忠粉,他专程来到此次新闻发布会,见证最新款旗舰手机的发布。

他表示,由于价格便宜,功能多,性能卓越,近年来中国智能手机已在俄罗斯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款新型智能手机,我很高兴能够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西德诺夫说。“这款机型设计时尚,触感良好,制作精良,更别提还有双摄像头,简直棒极了!”

俄罗斯科技网站mail.ru有文章称,俄罗斯对中国品牌的认可度正在逐渐上升。中国制造早已摘掉了低端产品的帽子。选择中国品牌已成为俄罗斯年轻人间的潮流。

该文章还援引了通信专家的话说,中国智能手机的质量现在可与美国和韩国产品的质量相媲美。此外,由于中国智能手机注重各种功能的创新,在新技术开发方面甚至比美国和韩国手机做得更好,因而中国手机在俄罗斯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品牌在俄罗斯的经营方式对我们同样重要,”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魅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联体区域负责人余曼表示。该公司不断加速在俄罗斯市场的扩张步伐。

据魅族称,其在俄罗斯的智能手机销量在2016年达到高峰,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728%,而2017年销量同比2016年增长率达到72%。

余曼说,该公司坚持在俄罗斯采用本地化策略,如发布具有俄式风格的电视广告,体现中国品牌的味道。魅族还向俄超球队提供赞助。

除了智能手机之外,中国品牌的电子产品也越来越受到俄罗斯消费者的青睐,许多中国企业也对俄罗斯市场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

江苏新科副总经理谢孝祥表示,自2016年起,该公司就获得了俄罗斯消费者的认可。

“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以及政府政策的强大助力,我们都将俄罗斯视为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他说。

本月月初,谢孝祥在莫斯科中国消费品(俄罗斯)品牌展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是打入俄罗斯市场的关键一年,我们希望加强与俄罗斯合作伙伴的合作,拓展俄罗斯市场的销售渠道。”

40多家中国企业参加了此次为期三天的展览会,每天吸引超过1万名俄罗斯民众参加。

上海市浦东区贸促会副秘书长朱予岗表示,自2015年中俄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联合声明以来,中俄经贸关系日益紧密。

朱予岗说,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840.7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20.8%,中国已连续三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美的集团销售经理黄龙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贸易创造了优势条件,今年有更多的俄罗斯企业与美的洽谈合作。

(编译:胡佳李;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