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米兰校园足球公益活动走进广东 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5 15:09:20

AC米兰校园足球公益活动走进广东 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照片提供者:易达黎 / 人民网

近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和人民网人民体育共同主办的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少儿足球发展计划“AC米兰校园足球”公益活动来到广东省,先后走访了东莞市和广州市两地的东莞市松山湖清澜山学校及广州大学附属小学,代表着“AC米兰校园足球”公益活动在广东省的正式启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AC米兰专项基金主任张路、意大利AC米兰俱乐部董事会主席李勇鸿、人民网人民体育首席运营官林峰、香港罗森内里体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志炜、AC米兰俱乐部董事许仁硕、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AC米兰专项基金秘书长宁阳春、人民体育IP发展部总监彭元、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形象大使弗朗哥·巴雷西和达尼埃莱·马萨罗及参与本次计划落地的多位小学校长共同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AC米兰校园足球公益活动走进广东 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照片提供者:易达黎 / 人民网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少儿足球发展计划“AC米兰校园足球”公益活动能够在广东省落地,得到了茂名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首批参与公益活动的学校有:东莞市松山湖清澜山学校、广州大学附属小学、化州市笪桥镇中心小学、化州市笪桥镇莞塘小学、化州市第一小学和茂名市愉园小学。作为广东地区启动仪式的承办地,具有清华大学基因的东莞市松山湖清澜山学校始终秉承“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传统,高度重视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学校开设了多种体育选修课,成立了各种体育活动社团。对于此次“AC米兰校园足球”公益活动,东莞市松山湖清澜山学校校长辛颖表示:“今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来了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少儿足球发展计划‘AC米兰校园足球’公益活动广东地区的启动仪式,也代表着我们学校又有了青少年足球运动这块‘试验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强不仅在我们的知识水平的进步,更在于我们身体素质的提升,体育运动能使得孩子身体素质强健起来,同时还能锻炼孩子的意志,克服困难,同时团队运动能够培养团队意识,创新意识的培养,在这些综合意识培养中,我们觉得体育运动是必不可少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国家现在从上至下对校园足球都非常重视,我们希望通过AC米兰校园足球推广活动,能让我们学校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让更多的孩子跑起来动起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可以带动我们的师资水平的提高,也让学生们了解足球运动规则,这点对于普及校园足球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

AC米兰校园足球公益活动走进广东 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照片提供者:易达黎 / 人民网

在启动仪式上,意大利AC米兰俱乐部董事会主席李勇鸿分别向参与本次计划落地的多位小学校长赠送了球衣,并宣布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少儿足球发展计划“AC米兰校园足球”公益活动在广东省正式启动。作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AC米兰专项基金主任,张路向在场的多位学校校长和足球教练们详细介绍了本次公益活动的具体细节,“‘AC米兰校园足球’公益活动计划的重点方向是开展班级间的比赛,‘一班两队,一周两赛,小场瞎踢,健康快乐’。我们的核心要点是:一班两队,一队五人;一周两赛,校内小场;简化规则,自由发挥;同级对抗,不计排名;身心发展,健康快乐,我们用专业科学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让那些不可能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孩子、不可能进国家队的孩子也有机会、有权利去踢球,享受足球的快乐。这也符合国家发展足球的指导思想的变化,从提高到普及,通过足球运动全面提高国民身体素质。”

下午,“AC米兰校园足球”公益活动代表团来到广州大学附属小学,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之后,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形象大使弗朗哥·巴雷西和达尼埃莱·马萨罗各自带领一队小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对抗。广州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刘晓燕介绍自己学校“校园足球”发展情况时说:“虽然我们学校建校才5年的时间,但一直非常重视校园足球的推广。我们每年的体育文化节上都有班级足球赛,每个班级都有足球队。这些足球队不仅是在体育节那一个月进行比赛,平时都会在周末的时候进行一些运动,可以说我们的校园足球深入人心。除此之外,我们学校的校足球队也从建校之日起成立至今,球队里的孩子每周都定期训练,学校也有专门的师资培养和经费投入。学校的教师都是从大专院校招收的体育专项本科生,还有一部分是硕士毕业的,有的老师还有训练和带队经验,教师团队的素质非常好。我们在‘校园足球’上的努力也得到了番禺区的认可,被番禺区授予了‘足球推广学校’。”

足球运动的振兴和发展一直是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对于建设体育强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足球进校园从娃娃抓起是一项奠基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专门做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的普及工作,促进体育育人目标的全面实现,2015年7月,教育部等6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5〕6号),明确到2025年建设5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0个左右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等目标。对此,教育部专门牵头成立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发起了 “少儿足球发展计划”,紧密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进一步贯彻落实教体艺〔2015〕6号文件精神,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足球进校园”的相关公益项目和活动,引导各地不断完善特色学校的布局,积极推进校园足球的普及,满足学生足球学习的需求,带动学校进一步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