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论坛:20多个城市发布“引才”政策 毕业生该如何选择?

作者:张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4 17:34:21

中国日报6月14日电(记者 张怡)2018年毕业季已经来临。据教育部统计,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对于今年的毕业生们,又多了一个选择。天津、南京、武汉、成都、西安等20多个二三线城市接连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有的送房、有的送钱、有的送户口,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让昨天还发愁“毕业即失业”的高校毕业生们,仿佛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各个城市争抢的对象。6月14日的国是论坛上,来自教育行业与人力资源行业的几名专家,共同探讨了2018年毕业生最关心的几个话题。

国是论坛:20多个城市发布“引才”政策 毕业生该如何选择?

专家热议二线城市人才政策。

孙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对于新城市而言,新人才、新城市,新产业本身是一种相互吸引的,所以人力资源一旦享受到更高水平的教育和发展的时候,有技术、有创意、有能力的人力资源变成了人才,他们就是我们讲的高层次的人才红利,这个人才本身是劳动力,本身是创造力,也是消费力,所以能够带来财力、地力和活力。所以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的第一要素,现在人才发展本身是城市发展的内生要素,人才的积聚本身可以带来消费升级,创造经济发展,虽然各个地区在积极地吸引人才,其中更为重要的是要发挥人才的效能,要看人才引进的效果,什么时候才能出现这样的效果呢?需要把人才放在合适的岗位上,这才是人才引进的核心内涵,让他在这里找到了他的发挥作用效果,并且产生了一个很好的效率,绝大多数城市都有人才焦虑,但是是不是人岗适配,如果城市定位不准,环境建设不足,配套设施不够,这样可能产生的效果并不好。

储朝晖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理解中国引进人才,包括引进国外人才的一些政策,它基本的定位还是投食引鸟,我投一点好吃的把鸟引过来,但这种方式是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我认为不是很好的方式,比较理想的方式是造林引鸟,我造一片森林,让鸟能够在这里自由地飞翔,能够自由地去捕食,吃它喜欢吃的,长成它本来应该长成的样子。 

所以从人才政策上来说,一定要有转向,我们要转向造林引鸟,投食引鸟引来的鸟是贪吃的,那么造林引鸟它要靠自己的能力捕食才能生活的更好,这个时候它完全是根据自己的能力来到这儿工作的,而不是因为他贪吃到这儿工作,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发现,凡是有远大理想,有想干一件事的人,他是不会在意这个是多少?也不会在意这个是不是来得容易,他更在意我能不能自我实现,我到那儿去能不能干我想干的事,能不能成就我想成就的事业,所以从人才本身成长发展的特点来说,也应该把我们的政策从投食引鸟转向造林引鸟,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我出题了多少政策。

朱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就业办公室主任:

各地出台政策后,我们为了了解学生们是不是关注各地的人才引进政策,对于毕业生的就业选择有哪些影响,我们利用的三周时间对于我们学生进行了一个问卷调查,有300多个学生参与了调查,今天我结合问卷调查的结果,包括就业办老师的经验给大家分享以下三点。

首先,调查的结果我很意外,我们经贸的学生很关注各个地方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最终统计的也是北上广深占80%左右,推荐去其他地方就业的学生也不怎么关心,但是调查结果发现,67%的学生了解和关注各个省市出的人才引进政策,比如说深圳出了,西安出了,沈阳也出了,而且其中52%的学生表示,如果说生源地出台了政策,他愿意回去就业,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所以结合这个结论我觉得,各个地方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从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大学生的目光。

第二,学生的关注点不是户口,现在各个地方打出的都是户口,拿着户口吸引人,但是我发现,我们做几个选项,什么政策最能吸引你,其实排在第一的是发展空间,32%的学生他说我愿意去这个城市就业,肯定他这个成也给我提供发展空间,29%的学生看中就业机会,18%的学生是奔着户口去的,我觉得这也能理解,作为一个顶尖大学的学生,或者985,211的学生,他不可能为了一个户口就去一个城市待一辈子,他肯定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理想信念。

第三,人和户口分离的问题,现在好多地方出了户口政策,把户口迁过去了,人还在北京就业,一个毕业生拿不到北京户口,又不想回生源地,就去一个二线城市弄一个户口,我人还在北京工作,把人转到二线城市,我最担心好多城市吸引来吸引去,人才没吸引到,吸引了一堆户口,这可能与之前制定政策的初衷是相背离的,从户籍管理部门对户籍管理方面也增加了很多难度。

周晓凡 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

从毕业生角度来看,我提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人工智能来了以后,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替代谁,不替代谁,我是那个要被替代的人吗?比如说律师,会计,这些是可以被替代的,我就根本无法立足了,有一些沉重,它是一个趋势。

跟毕业生分享的,哪些看似无用的本事,是我拿来可以用的?我说三句话,第一是你复杂的人性本身。第二,你真正的爱好在什么地方。第三,你90%的人生底色应该是什么样的,这个决定你在哪个生活当中有所立足。

韩民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从学生的角度来说,无论是在学校的学习,还是在就业就职的过程当中,以及我们考虑职业发展过程当中,要把自己能力的发展放在首位。谈到这个能力,其实有两个方面非常重要的,大致两方面。一个是通用的能力,我们谈到专业,社会适应性的时候,都是通用能力和专用能力,或者叫做专业能力,实际上真正的人才是这两种能力很好地融合在一起的这样一种方式。从社会发展趋势来说,一方面它对专业能力的要求更高,但是更重要的他是对通用的能力要求更高,比如说思考能力,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创造力,包括我们谈创业和创新能力,当然还有团队合作的能力,这些东西可能对于企业来说,无论你从事什么样的岗位都非常重要。如果这个人通用能力很强,想去学习专业的知识提升你的专业技能,应该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当然通用能力也包括实践能力,动手能力,怎么去把你的一些想法融入到这个社会实践当中,这样的一些能力可能很重要。

据中国新闻社编委、经济部主任俞岚介绍,国是论坛是中央统战部、中国新闻社的重要智库平台。核心是搭建政府、智库、业界、媒体互联互通的“公共政策智慧众筹平台”和“整合传播平台”。通过举办专题论坛、经济研讨会、政策宣讲会等多种方式,汇聚中国政策的制定者和决策者、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以及各行业、企业、协会的代表,围绕国内外热点政经话题展开交流探讨。

(编辑:程尔凡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