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及民航科教创新高端对话会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18:50:31

中国日报6月13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 今天下午,以“新时代 新作为 新成果”为主题的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副局长董志毅、王志清、吕尔学出席开幕式。

据悉,作为民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届成果展由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主办、中国民航报社承办,为期3天,汇聚了民航局空管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行业内外8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展览,是国内首个全面展示民航在科技和教育领域创新成果的权威活动平台,是了解中国民航实现科技兴业、人才强业生动实践的一个重要窗口。

本届成果展面积达16000平方米,各个展台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多款民航科教创新产品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在室内展区,航班运行监控系统、智慧安检、智能机器人、飞行模拟器等智能化、信息化、人性化的民航高科技产品精彩不断;在室外展区,空域监视测试车、X波段低空监视雷达、移动塔台车、移动方舱、导航方舱等大型民航设备引人关注,参观人员可近距离感受和体验“智慧民航魅力”。

本届成果展期间,还将启动“2018民航十佳空乘评选”活动,并组织空乘代表讲述新时代的民航故事,以进一步宣传民航行业文化,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展示民航真情服务的丰富内涵。

同日,由民航局主办的民航科教创新高端对话会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召开。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发表了讲话,并为民航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和主要完成人颁发证书,为首批民航重点实验室、民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民航科技创新“四型”科研院所和“五大”基地授牌。

冯正霖指出,创新是世界大势所趋,是国家命运所系,是行业发展所急。中国民航要以民航强国建设为目标,正确认识科技对民航强国的引领作用,切实增强科教创新的紧迫感;正确认识教育对民航强国的基础作用,切实增强科教创新的使命感;正确认识人才对民航强国的支撑作用,切实增强科教创新的责任感。

冯正霖强调,民航科教创新工作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明确民航科教工作的新要求;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掌握民航科教工作的新方法;要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民航科教工作新动能,努力开拓新时代民航科教创新工作新局面。

在会上,6位两院院士、9位行业内外有关专家和部分参展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民航科教创新工作畅所欲言;与会人员谈思路、谋发展、凝共识、聚智慧,积极建言献策,会议现场互动精彩、气氛热烈。

民航局机关各司局,民航主要航空集团、机场、服务保障公司,民航局直属各单位和本届成果展参展单位等相关方面主要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民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基本遵循,按照民航局党组确立的“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提出了民航科教创新工作“三出四型五基地”的总体要求,制定了较完整的政策体系,形成了多领域的创新体系,构建了高效的应用体系,完善了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了全方位的开放合作体系,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多层次产学研深度融合、多领域开放发展的民航科教创新工作新格局。

近5年来,民航科教投入累计近100亿元。在平台建设方面,认定了首批14家民航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立了首个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在安全技术领域,民航客机全球追踪监控系统已全面覆盖我国国际和地区航班,全国所有航路航线都实现了PBN运行,具备HUD特殊I类标准的机场达74个、II类标准的机场达16个,ADS-B空管运行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国产EMAS已在云南腾冲机场投入使用。在服务技术领域,中国民航在全球率先实现100%电子客票普及率,高速行李自动分拣系统将投入北京新机场应用,电子化通关、自助行李、旅客信息服务等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在运行技术领域,CDM 系统已在我国普遍使用,A-CDM系统即将在国内年旅客吞吐量3000 万人次及1000 万人次以上机场全面投入使用。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中国民航适航审定能力不断提升,助力C919、ARJ21、AG600等国产大飞机更加安全地翱翔蓝天。在完善人才培养方面,民航高等教育层次布局持续完善,特色专业培养规模持续扩大,并打造了中青班、党校班、中美航空合作项目(ACP)等一批品牌培训项目。在深化开放合作方面,实现了局地、局军、局企、局校全方位合作,行业外著名高校、研究机构主动参与民航应用基础研究,占全部研究项目的67%。

按照党的十九大构画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民航局党组结合“一加快,两实现”的民航强国战略进程,确定了民航科教创新工作的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科技创新资源建设初具规模,科技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为加快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跨越,提供科教基础支撑;到2035年,高效集约的科技创新资源体系得到完善,民航科技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主导作用,现代民航教育发展机制基本健全,科教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话语权显著提升,为实现从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跨越,提供科教引领支撑;至本世纪中叶,自主创新产品标准、主导制定民航国际规则的能力适应国际民航业发展,技术开发和管理水平走在世界前列,为实现从多领域民航强国向全方位民航强国跨越,提供科教战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