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16:17:52

中国日报6月13日电(记者 王晓东) 6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在京联合举办第五届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研讨会。本届会议的主题为新时代人口流动迁移的新特征及相关影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出席会议并致辞。

崔丽指出,流动迁移是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对于提升城市化发展水平、推动经济增长、社会和文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中国,人口流动已成为决定区域、城市人口数量及结构变动的主要因素。促进流动人口健康发展与社会融合,关系着中国的长远发展。近年来,中国政府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大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不断健全全民医疗服务与保障体系;关注流动人口家庭发展,逐步提升流动人口及其家庭融入城市社会的能力;加强流动人口信息监测与科学研究,积极推进数据开放共享。

崔丽提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愿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加强合作:共同深化政策研究,加强社会倡导,营造有利于流动人口发展的政策环境;拓展项目合作,促进实践创新,提升流动人口健康保障水平;加强资源共享,强化社会协同,提升人口治理能力。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提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求实现人人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与社会保障,为此需要关注流动人口的需求,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中国在增进流动人口健康福祉、促进社会融合等方面形成了很好的经验。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柯凯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副代表郑道、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金三林等15位中外代表围绕“城镇化与人口流动迁移”、“流动人口健康服务与社会融合”、“流动人口信息监测与开发应用”等议题作了发言。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了讨论。

本次研讨会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自2014年以来连续举办的第五届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研讨会,也是第二次与国际组织联合举办的高级别学术会议。来自联合国人口基金、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妇女署等国际机构、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官员、学者,以及各省(区、市)和相关城市卫生计生系统流动人口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