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期待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15:01:42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期待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伯哈内·加布雷-克里斯托斯。(周思宇 摄)

中国日报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闫东洁)2018年是中非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的收官之年。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伯哈内·加布雷-克里斯托斯说,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一个重要机遇,埃塞俄比亚期待与中国在工业、旅游、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拓展合作空间。

伯哈内大使称,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对于埃塞俄比亚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中埃交流,规划新时代中埃合作蓝图,促进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他说:“即将到来的2018中非合作论坛至关重要,我们希望能采取更多行动来巩固中非关系,确保非洲的持续稳定发展。”

伯哈内说,2015年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非洲带来了巨大收益,对埃塞以及整个非洲的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伯哈内表示,近十年来,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平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在埃塞快速的经济发展进程中,中国一直扮演着非常积极的角色。“中埃两国关系友好,在经济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都保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伯哈内说,埃塞俄比亚近年来在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展现出生机与活力,人民逐渐摆脱贫穷,而这也离不开中国的大力支持。“中国政府不仅帮助埃塞建设基础设施,还一直鼓励本国企业在埃塞投资建厂。”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伯哈内介绍说,中国在埃塞合作和援建了众多工程项目,为埃塞解决了交通问题。亚吉铁路建成后,埃塞至吉布提的陆路交通周转时间从7天缩短至10小时,大大提升了物流效率。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则大幅缓解了埃塞首都交通拥堵状况。

2007年,埃塞第一家工业开发区——东方工业园建立。经过十年的发展,东方工业园内已有70多家中国企业入驻,被中埃政府称为两国产能合作的典范。由于东方园区的成功,埃塞政府开始了更多工业园项目,吸引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从而大大加快了埃塞的工业化进程。此外,埃塞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公路网、铁路网不断延伸,也进一步促进了各国企业在当地投资兴业。

外媒称,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自2015年5月正式通车以来共计运送旅客1.29亿人次。埃塞俄比亚交通部亦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条全长34.25公里的轻轨已经成为埃塞俄比亚的一张名片,其正点、安全和快捷等特性使其成为亚的斯亚贝巴市民出行的首选。”

同时,埃塞俄比亚也期待中埃合作能够进一步深化,助力埃塞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尤其地,伯哈内提到:“两国需要在工业支持方面深化合作,我们希望、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进驻埃塞。”

他说:“埃塞俄比亚希望中埃合作能够进一步深化,尤其是工业支持方面的深度合作,我们希望、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进驻埃塞。”

伯哈内说,中非友好关系历史悠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非洲独立运动后,中国是非洲新兴独立国家的好朋友。埃塞俄比亚作为与中国频繁合作的非洲国家之一,也为加强中非良好关系作出了贡献。此外,埃塞还是非洲联盟的创始国成员,非盟各项议程的积极推动者、各项事务的积极参与者。

今年5月,应埃塞俄比亚人民代表院议长穆菲丽哈特和联邦院议长克里娅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对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伯哈内说:“栗战书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后首次出访选择了埃塞,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他还指出,栗战书此次出访意义深远,“中埃高层官员之间的互动程度一直很高。但在这一次访问中,双方正式签署了系列合作文件,这释放出一个信号,双方关系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埃塞总理阿比说,埃塞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坚如磐石。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对埃塞和非洲国家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引和借鉴意义。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共建“一带一路”给非洲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愿同中方继续深化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旅游、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合作。

周思宇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妮思娜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