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走进中非SOS儿童村

作者:潘梦琪、宋文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13:30:04
第16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走进中非SOS儿童村
第16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走进中非SOS儿童村
第16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走进中非SOS儿童村
第16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走进中非SOS儿童村
(摄影:宋文慧)

中国日报 6月13日电(记者 潘梦琪)近日,由浙江省卫计委选派的第16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走进了中非SOS国际儿童村。18名中国医护工作者为儿童村中百余名孤儿带去了药品和医疗卫生知识,还向当地小朋友展示了中国功夫、中国歌曲和文字,与生活在这里的孩子们共同度过了欢乐的时光。

中非SOS儿童村位于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市郊。创建于1992年, 中非SOS儿童村目前有111名孤儿,由11个家庭组成。

据悉,恶性疟疾在中非国是发病率最高的经蚊虫叮咬而传播的传染病,由于医疗水平较差,中非共和国的疟疾发病和死亡率极高。中国医疗队此次向儿童村捐赠了价值一万元左右的中国自主研发和生产的儿童专用抗疟特效药药—青蒿素,并承诺继续跟进当地儿童生活和医疗质量,给予长期帮助。

除捐赠物资,妇科专家张君莉医生还给非洲女童上了一节生理课,针对当地艾滋病、妇科病高发的情况,向大龄女性儿童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的知识。

中医王永生和眼科医生孙莉向小朋友们展示了中国太极拳和瑜珈,手把手的教会他们一些最基本动作。

孙莉医生说:“在村里大树遮荫的草坪上,小朋友们目不转睛地盯着中国教练的一招一式,学得有型有范。希望他们在以后的日子里通过不断练习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同时又能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放射科医生樊增和麻醉医生朱方方则教起了当地的孩子们画国画,写中国字和说中文,儿童村的小朋友们展现了对绘画极高的兴趣,并争相学习中国医生们画的“天安门”、“美猴王”。樊增和朱方方表示:“国之交在民相近,民相近在心相通。在与小孩子的游戏互动过程中,尽管肤色不同,语言不通,但心灵相通,只需一个眼神,一个小小的动作,彼此都能心领神会。”

参与此次活动的医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不仅是为儿童村的小朋们送去些抗疟药品和文体用品,而更主要的意义是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大洋彼岸的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医疗工作者的牵挂,让他们感到人生的希望和世界的大爱。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卫计委牵头,得到了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的支持。

中非SOS儿童村是中非政府与国际SOS儿童组织合作建立的民间慈善组织,该组织致力于为中非境内失去父母且亲友无力抚养的健康孤儿提供家庭式的生活环境,让他们重拾母爱和家庭温暖得以健康成长,以便日后正常回归社会。

SOS儿童村是一个国际性的民间慈善组织,创建于1949年,总部设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其特色在于采用家庭模式收养失去双亲的孤儿,让他们重享家庭温暖,并用SOS这个国际上通用的求救信号,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和帮助那些在灾难中幸存的孩子。目前世界上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00多个儿童村,逐步成为具有良好国际声誉、有号召力和有影响力的世界性慈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