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愿与东盟建立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2 18:50:07

中国日报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周瑾) 6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东盟秘书长林玉辉。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作为域外大国,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与东盟签署自贸协定,带动了其他大国更加重视并加快发展同东盟的关系。这些重要成就得益于领导人的政治引领,也是11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王毅说,双方同意并确认在过去15年合作成果基础上,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一是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双方未来合作制定中长期规划。二是办好中国—东盟创新年,为中国—东盟关系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各自发展提供新的强劲动力。三是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等东盟发展规划对接,开辟双方合作新的领域和新的前景。我们将以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为契机,推进一系列新的合作举措。

林玉辉表示,中国是东盟最具活力的战略伙伴,感谢中方支持和参与东盟次区域合作。东盟秘书处愿发挥积极作用,深化东盟与中国在政治、经贸、社会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为双方合作和友好关系提供持久动力,为地区和平繁荣做出新贡献。

双方还就南海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通过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努力,南海形势明显趋稳。中国和东盟国家将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基础上,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相信月底在华举行的新一轮高官会将取得新进展。王毅强调,只要域外国家不兴风作浪,南海就会保持稳定,“准则”磋商也将顺利推进。

(编辑:程尔凡 张少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