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夫妇在卢旺达点亮三千“猩灯” 呼吁世界保护山地大猩猩

作者:潘梦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7 19:14:21

中国夫妇在卢旺达点亮三千“猩灯” 呼吁世界保护山地大猩猩

中国日报6月7日电(记者 潘梦琪)由于饱受战争、盗猎等威胁,据世界自然基金会估算,全世界的山地大猩猩仅存1000余只。2018年6月2日,来自中国的张昕宇和梁红夫妇在卢旺达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于该国举办了一场名为“点亮非洲之心”的艺术创意活动。

6月2日当地时间18时起,张昕宇和梁红在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利用3千盏特别定制的太阳能灯,点亮了6400平方米原野上的点点星光,组成了一个由两束橄榄枝围绕的山地大猩猩的图案。张昕宇和梁红表示,希望用这片“光的原野”,呼吁全世界保护山地大猩猩。

在卢旺达、刚果(金)和乌干达三国交界的维龙加山脉,生活着珍稀的山地大猩猩。山地大猩猩有98%的基因序列与人相同,但这个人类不折不扣的近亲,却一度徘徊在灭绝的边缘。

世界自然基金会将山地大猩猩列为极度濒危物种。自1902年被发现以来,这一物种便长期处于战乱、偷猎、疾病等威胁的阴影下。

中国夫妇在卢旺达点亮三千“猩灯” 呼吁世界保护山地大猩猩

卢旺达的火山国家公园,就是山地大猩猩的重要栖居地之一。这个公园最初为外界所知晓,是因美国著名的动物学家戴安•弗西。上世纪60年代,她独自一人来到公园建立研究中心,与山地大猩猩朝夕相处,让全世界都知道了这一珍稀动物。

猖獗的偷猎,让山地大猩猩的生存岌岌可危。60年代,全世界的山地大猩猩只有475只。到了80年代,数量降到254只。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发生后,多个非洲国家陷入了内战,大量的武装组织潜入维龙加山脉,而他们所在的地方,不少就是山地大猩猩栖息地。

近年来,在政府的保护下,生活在该国的山地大猩猩家族数量,已从2010年的9个上升至20个,在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也有10个大猩猩家族。然而,山地大猩猩仍被列为世界十大最濒危稀有动物之一,这也是张昕宇和梁红进行这次“光之原野”活动的原因——全世界都应该行动起来,停止战争与盗猎,让山地大猩猩更好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中国夫妇在卢旺达点亮三千“猩灯” 呼吁世界保护山地大猩猩

张昕宇和梁红是一对来自中国的旅行达人,两人主创的视频节目《侣行》受到众多网友追捧。多年来,两人前往全世界近200个国家旅行并拍摄节目。据了解,为举办这次活动,张昕宇和梁红筹备了接近半年。3千盏太阳能灯,均由这对中国夫妇在中国特别定制,并租用货轮耗时数月,才运送至卢旺达。

6月2日,在火山国家公园的帮助下,他们开始将数千盏灯依次插入土地。每隔一米插入一盏灯,最终形成的“光之原野”,共有6400平方米,太阳能灯泡在白天吸收了能量,在晚上绽放出点点白光,营造出如阿凡达一般的光影世界。

张昕宇说,光影图案中的山地大猩猩,是为呼吁全世界保护山地大猩猩;而两侧的橄榄枝,则是为了致敬那些勇敢守护猩猩、守护和平的人。

“这也是我们送给卢旺达的一份礼物,”张昕宇说,“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国人,能前往卢旺达旅游,也能更了解山地大猩猩的可爱,还有卢旺达的美丽。”

(编辑:程尔凡 朱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