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时代 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成趋势

作者:刘玉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7 16:03:18

消费升级时代 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成趋势

模特在山东青岛的一场艺术节中展示定制婚服。

中国日报网6月7日电(记者 刘玉坤),今年22岁的夏浩(音)是一名来自山东临淄的大四学生。5月20日,他花费1000元买了一套定制护肤品送给女朋友。

“5.20”的中文发音类似“我爱你”,因此被视作中国的情人节。

对于夏浩而言,定制护肤品很适合当情人节礼物。“我觉得我的女朋友会喜欢,因为这套护肤品的配方是定制的,更适合她的皮肤。比起随大流的礼物,我也更希望能收到这种个性化的情人节礼物。”

在中国,从小礼品到时尚美妆乃至家具品牌,都在顺应定制化潮流来吸引更多消费者。除此之外,市场调研公司还通过人工智能之类的最先进的数字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来帮助品牌公司在定制化上更进一步。

据中华网报道,中国现在大约有70%的家具公司都在采取定制加工的方式生产产品。

科技新闻网站CNET也有相关报道显示,总部位于上海的在线旅游网站软件——携程(Ctrip)上,有超过50%的订单要求部分或完全定制旅程。

“定制化服务正在蓬勃发展,”北京西蔓色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担任高级顾问的刘子郡指出,“如今消费者的基本需要得到了满足,生活也更富裕了,所以希望获得高质量、个性化的服务来实现更高层次的需求。”

山东林森生物股份制品有限公司也顺应护肤品的发展潮流,生产的便携式设备可以让消费者在家制作自己的护肤品。

“我们认为定制化服务这一趋势非常有前景,它能实现更高的销售额,”林森公司总经理郑涛(音)表示,“过去我们将注意力主要放在研发精华、纯露之类的美容产品上;再往前,我们经营的是玫瑰种植园。”

郑涛表示,过去他们的收益主要来自玫瑰种植,而现在,定制护肤品和仪器不但更能盈利,还给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

郑先生还表示,林森的新产品在市场上十分畅销。“我们的顾客更喜欢根据触感、气味等特定要求来选择原材料。除此之外,顾客希望在选择护肤品时,能参考一些有数据支撑的可靠测评。毕竟每个人的肤质都有所不同。他们都希望自己的皮肤能够焕发出最佳状态,所以每一点细微的差别都至关重要。”

刘子郡也同意这一点。“现在,许多追求美的消费者喜欢把钱花在体验上。理论数据与实际效果间的差距和不断磨合可以帮助他们实现这一目标。”

根据A5创业网最近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数字化是家具制造业的新趋势。可以遥控的门是许多有小孩的上班族父母的首选。

“我肯定更喜欢有那种(遥控)功能的门”,住在北京的阿巴特(Marhaba Abat)表示。她来自新疆,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一名编辑。

“我和我丈夫都需要朝九晚五工作养家,但是找一个值得信赖的人照顾我们十个月大的儿子并不容易。”

阿巴特表示,她和丈夫都在外工作的时候,她可以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关掉家里的电子设备,以此来保证孩子午睡时候的安全。

“我还希望家里可以安装一个定制的遥控监视器,”阿巴特说,“我知道这个话题很具有争议性,但是我有一位朋友的孩子从床上掉下去了,虽然她雇了一位保姆,可是没有任何人告诉她这件事情……等他们急忙把受伤的孩子送去医院时已经有点晚了。”

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控制电子产品,但是手机在定制服务方面的使用还尚未实现。

玛丽•贝思劳顿(Mary Beth Laughton)是国际美容零售公司丝芙兰(Sephora)的全渠道零售执行副总裁,她表示可以从移动设备上采集数据,分析顾客想要购买的产品,并且合法地使用这些数据定制未来市场营销信息,比如产品推荐。

“虚拟与现实之间的界限正在模糊”,刘子郡说,“消费者现在更青睐交互体验和更为个性化的建议。”

“在科技驱动下,定制化服务很可能在接下来几年飞速发展。只有那些能更好地理解顾客需求的企业,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编译:陈瑜;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