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推动中哈战略对接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新重点

作者:莫竞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7 15:45:10

专访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推动中哈战略对接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新重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

中国日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 莫竞西)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近日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此次访华对进一步加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政治对话,推动经贸合作,促进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拓宽金融和经济合作,提升跨境交通运输潜力,以及睦邻友好关系的巩固来说至关重要。

6日,纳扎尔巴耶夫开始对中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他还将出席9日至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

努雷舍夫表示,目前哈中双边关系进入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阶段,而且几乎涵盖了所有合作领域。两国元首之间建立了十分密切的联系,这对双方每年定期会晤,就各种双边合作问题和国际议程中的迫切问题进行讨论大有助力。

“我认为,习近平主席选择在哈萨克斯坦首次宣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倡议,以及近五年来他曾三次对我国进行访问,都清楚地证明了哈中关系的水平之高,”他说。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的贸易额达4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3.4%,其中哈萨克斯坦的出口额为17亿美元(上涨47.7%),进口额为23亿美元(上涨9.9%)。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数据显示,中国占哈萨克斯坦同其他国家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14.9%,其中出口额占11.1%,进口额占25.9%。

努雷舍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已经转变成贸易、交通、金融、投资、产能、农业和文化人文等领域的全球综合性合作机制。

他表示,在该倡议框架下,中国不仅同哈萨克斯坦,而且还同地区其他国家签署了双边合作的基本文件。可以大胆的说,“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中国同欧亚国家进行跨境交通运输合作的核心。不论是从地理覆盖面的角度上,还是从内容的扩充上,“一带一路”倡议都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充满了经贸合作中的各种迫切问题。

2016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政府间签署了“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协议。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为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提供了共同发展的宝贵机遇。双方都认识到,推动两国战略对接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新重点,”他说。

“霍尔果斯-连云港”运输路线项目就是哈中在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光明大道”工作中有效合作的生动实例。

努雷舍夫表示,首趟从连云港开往中亚和土耳其的海运集装箱班列开始运营。从“霍尔果斯-东大门”自贸区无水港开往中国成都的集装箱班列业已发车。计划到2020年,中欧班列的集装箱数量将达到200万。

他还表示,两国在电子商务、电信、互联网技术以及主要经济部门的数字化等领域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

对于即将召开的上合青岛峰会,努雷舍夫表示,他相信八方合作模式将会加强本地区一体化进程,并对进一步建立上合组织国家间更加密切的联系和互利共赢的关系产生积极影响。哈萨克斯坦也愿同各伙伴国展开更加积极和全方位的合作,以实现上合组织共同的目标和任务。

他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将会继续开展务实合作,确保地区安全,应对挑战和威胁,为上合组织框架下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可持续增长创造有利条件,扩大文化人文交流,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威望。

(编辑:程尔凡 朱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