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深化上合组织执法合作,打击跨国毒品走私贩运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6 09:50:41

公安部:深化上合组织执法合作,打击跨国毒品走私贩运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魏晓军。

中国日报北京6月6日电(记者 张琰) 近日,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魏晓军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指出,中国警方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一步加强禁毒执法合作,开展联合行动,共同打击跨国毒品走私犯罪。

魏晓军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将进一步加强情报执法合作,及时分享情报信息,开展跨国联合执法,精准打击跨国跨境贩毒通道和地下制毒加工厂,力争切断贩毒集团的资金链。

“我们将共同梳理一批案件线索,共同合作侦办一批跨国案件。同时,争取下半年部署实施本组织查缉毒品及易制毒化学品联合行动,争取最大战果。”

他说,中方将积极推动上合组织禁毒协调机构建设。希望通过常设禁毒机构,统筹协调本组织对内对外禁毒合作,包括情报交流,案件侦查,部署联合行动,以及开展人员培训等。

当前,全球毒品问题持续泛滥蔓延,一些国家特别是“金三角”、“金新月”和南美地区毒情形势恶化,全球制造、走私、贩运、滥用毒品问题更加突出,毒品来源、种类和吸毒人数不断扩大。据悉,2017年,阿富汗鸦片产量预计高达9000吨,同比增长87%,金三角地区鸦片产量预计增长15%,哥伦比亚近五年古柯种植面积增长约3倍,产量大幅增长。目前,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毒品贩运,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存在毒品消费。

公安部:深化上合组织执法合作,打击跨国毒品走私贩运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魏晓军。

在毒品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毒品形势不容乐观。“金三角”、“金新月”和南美地区毒品对中国全线渗透,贩毒规模明显扩大;境内外贩毒集团勾连交织,形成严密的利益链,贩毒活动科技化、智能化明显升级。据公安部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警方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6万起,其中跨境毒品案件1.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万名,缴获毒品459吨。

“毒品犯罪诱发许多违法犯罪,特别是非法制贩毒与跨国有组织犯罪、非法资金流动、腐败和恐怖主义密切交织,严重威胁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他说并补充道,中方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开展务实执法合作,有效打击跨国毒品制贩活动。

魏晓军说,中方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切实采取措施减少毒品需求。加强预防教育,强化禁吸戒毒,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有效萎缩毒品消费市场;支持可持续性替代发展,支持国际社会通过资金援助、技术合作、项目运作等多种方式,帮助存在毒品种植问题的欠发达国家开展灵活的替代发展战略,减少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

同时,加强毒情监测,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重点就“金三角”、“金新月”毒品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和有效评估,包括罂粟和大麻种植、区域分布、毒品制贩走私,集团网络资金流转、以及毒恐交织等情况。可通过专门召开毒情分析会等方式、共享信息数据、实现对区域制贩毒形势的综合研判。

再有,要加强技术交流,提高本组织禁毒工作科技水平。要加强培训合作,共同提升成员国禁毒执法能力。

据公安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方为哈、巴、塔、乌举办双边禁毒执法培训班19期,283名执法官员参训;举办上合多边禁毒培训班4期,69名学员参加学习。同时,为有关成员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毒品查缉技术和设备支持。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