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慢病防治2030公益科普活动在京启动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4 16:02:16

中国日报6月4日电(记者 王晓东) 6月3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举办的“全国慢病防治2030公益科普活动”在北京召开。大会意在切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主要任务,普及健康生活,从健康促进的源头入手,通过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广泛开展健身运动,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引导群众形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本次大会上,与会专家代表倡导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倡导平衡饮食,减少油盐摄入,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提高运动人群营养支持能力和效果,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大力推广传统养生健身法。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发挥运动干预在营养相关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进体医融合发展。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一个人的健康,关系一个家庭的命运;13亿人的健康,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离退休干部司司长晋小虎在大会发言中强调。“慢性病防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本次大会提出慢性病防治的基础是健康管理,健康管理的核心是个人。要加强健康教育,树立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健康的社会环境,提高个人对慢性病知识的知晓率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慢性病与日常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努力实现改善个人生活习惯与健康促进的一级预防。利用中医养生的传统优势,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诱发慢性病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有慢性病患者已经超过2.6亿,由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占到总疾病负担的近70%,造成的死亡占到了所有人口死亡的85%左右。慢病严重威胁着中国人的健康,超重和肥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发病率持续上升;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

(编辑:涂恬 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