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间美术馆迎来“张公巷北宋官窑学术研讨会”

作者:陆中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4 10:08:47

云间美术馆迎来“张公巷北宋官窑学术研讨会”

“张公巷北宋官窑学术研讨会暨朱文立朱宇华汝官窑艺术展”研讨会现场。

中国日报6月4日电(记者 陆中秋) 6月2日下午,由上海云间美术馆、上海环球金融文化传播中心、行走文化、虫二轩文化传播公司联合主办,中华文化促进会国际交流基金管理委员会等协办的“张公巷北宋官窑学术研讨会暨朱文立朱宇华汝官窑艺术展”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29楼云间美术馆开幕。

原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中华文化促进会国际交流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上海云间美术馆馆长徐迪旻博士、国家非遗项目(汝瓷烧制技术)传承人,张公巷窑址发现人朱文立、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原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王莉英、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陈华莎、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罗随祖、浦东新区统战部部长钟翟伟、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副理事、复旦大学教授承焕生、前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景德镇陶瓷学院)院长陆文遂,朱文立之女等100多位嘉宾参加了研讨会。

周禹鹏副市长首先受主办方的委托上台宣布艺术展开幕。他在致辞中感谢国家非遗传承人朱文立朱宇华给上海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和做工精致的汝官窑作品。他表示,“同时需要感谢的是徐迪旻馆长,云间美术馆在上海市政府建设和打造文化之都的过程中起了积极的作用!已成为上海重要的文化阵地。7年来先后举办了几百场中外艺术展和艺术交流研讨会,为中外艺术家提供了展示和交流平台,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艺术大餐。”

徐迪旻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云间美术馆是中国最高的美术馆,“更希望成为中国最优秀的美术馆”,他说,7年来在多位国家领导以及名誉馆长国家泰斗艺术家陈佩秋老师的关心指导下始终坚持弘扬和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今天,我们迎来了“大国工匠”、国家非遗项目传承人朱文立朱宇华二位大师,有幸一睹大师的精美作品,是“云间”的荣幸。希望大师的精美作品和大师的“工匠精神”通过“云间”得以传承,走向世界。”

云间美术馆迎来“张公巷北宋官窑学术研讨会”

“大国工匠”、国家非遗项目传承人朱文立大师向观众介绍张公巷北宋官窑残片。

朱文立、朱宇华二位大师在发言中重申了“张公巷窑即是北宋官窑”的论断主张,并详细介绍了在十年间寻找、发现和挖掘张公巷北宋官窑的经过。

王莉英、陈华莎、罗随祖等专家分别发言,从不同专业视角,回顾了2000年以来,张公巷北宋官窑的发现挖掘、论证历程,介绍了近年来收集和整理的材料,多角度分析和论证了张公巷北宋官窑的重要历史地位和艺术价值。

云间美术馆迎来“张公巷北宋官窑学术研讨会”

此次“朱文立、朱宇华汝官瓷艺术展”,展出了几十件朱文立朱宇华二位大师的精美作品。

汝窑,代表了中国陶瓷艺术的巅峰,是专门为皇帝烧造的珍贵瓷器。历代帝王,倾以国力,复烧而不得。朱文立,男,河南汝州人,高级工程师、国家非遗项目(汝瓷烧制技术)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大师联盟副主席、中国民间文化(汝瓷)杰出传承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76年以来,一直从事汝研究工作,先后研制成功汝窑豆绿釉、天蓝釉、月白釉、葱绿釉。1987年,成功研制汝官窑天青釉,填补了我国“汝瓷”空白。汝瓷复烧是完全使用北宋时期的原料和烧造工艺进行汝官瓷恢复烧造),研发道路几经波折,后在冯先铭先生、汪庆正先生等老一辈古陶瓷学者的鼓励和帮助下,于上世纪80年代末年完成复烧研发,获得轻工业部和古陶瓷学界认可,此后耗费十余年不断改进烧造技术,使北宋汝官瓷重现人间。完全达到了宋代汝官瓷巅峰时期“色如天、面如玉、蟹爪纹,辰星稀”的特点。

2000年,朱文立先生发现了汝州张公巷窑遗址,经大量古籍搜索和实物证据研究,提出了张公巷窑就是北宋官窑的判断,并基于研究成果,花数年时间完成了艰苦的张公巷北宋官窑瓷复烧工作。北宋官瓷是在汝瓷的基础上青瓷烧造技术的又一次发展,形制严谨而有风骨,胎质细腻坚实,釉色色青中泛绿,典雅大气,釉质莹润如玉。汇集了非遗传承人朱文立父女近年来在复烧北宋时期汝官瓷最新研究成果。将千年之前、千里之外血统最纯正的中华故国巅峰文明直接呈现在世人面前,带来极大震撼。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6月8日。

(编辑:潘一侨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