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大使罗照辉:中印应该走出过去,面向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1 14:17:08

中国日报6月1日电(记者 潘宜萱) 5月29日,盘古智库在北京香山举办“携手共进,龙象共舞——新时代中印关系”研讨会。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大使夫人江亦丽参赞、候任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唐国才等随同到访。近二十位南亚及印度问题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在主旨演讲中,罗照辉大使指出,如今国际形势面临两大发展趋势,一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势头强劲,二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应该通过友好合作来共同应对。作为当前世界上体量最大的两大发展中国家,中印两国应该通过合作发展,走出过去,面向未来,增加沟通交流。

罗大使阐释武汉非正式会晤是双边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会晤成果可概括为“友谊、合作、发展、协调和管控”。一是增进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谊和化学反应。二是增进两国互信,促进双边合作。三是深入对接两国发展战略四是加强国际地区问题协调。双方同意在阿富汗开展“中印+”合作,同意在孟中印缅框架下加快经济合作。五是通过友好协商管控分歧。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已就任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双方同意通过特代会晤机制,致力于解决边界问题,同时建立信任措施,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最后罗照辉大使表示,武汉非正式会晤后,将两国领导人间的友谊拓展成两国民间友谊、将两国领导人的共识落实转化为具体实践十分关键,中印关系事关大家,需要共同努力推动,但同时也要对中印关系发展保持合理预期。

在研讨环节,盘古智库印度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孙士海表示,要构建好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邻国发展良好关系十分重要,并且,罗大使的讲述使他对中印关系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前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刘友法指出,中印两国的崛起是历史上唯一一次两大国共同崛起,两国处于差不多的发展阶段,战略也具有相似性,需要规避和管控战略竞争。

盘古智库印度研究中心高级顾问、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加力指出,推动中印关系,高层引领非常重要,而对印度形象的塑造,需要媒体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