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生殖健康妇幼保健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1 13:09:17

“一带一路”生殖健康妇幼保健研讨会在京举办

中国日报6月1日电(记者 杨万丽) 5月31日,“一带一路”生殖健康妇幼保健研讨会暨第二届中欧健康论坛在京举办。中国计生协副会长勾清明、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阿伽汗大学副校长卡尔·艾美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等机构代表出席会议。来自20个国家,10所国内外大学及相关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非政府组织等代表约6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勾清明指出,人口和健康问题始终是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借助“一带一路”平台促进生殖健康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增进人民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更好推动生殖健康和妇幼健康领域的南南合作、南北合作,勾清明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通过技术交流、项目实施、经验共享、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开展合作,特别是在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妇幼保健、健康老龄化等领域进行深层次交流。二是整合资源,聚焦威胁百姓健康和生命的最突出问题,特别是加大青少年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等方面的干预力度和资源投入。三是突出非政府组织合作优势,贴近民生需求,深入基层社区,打造民心相通的合作品牌。

姆贝尔瓦·凯鲁基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极富远见和创新意识,广受国际社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需要政府加强合作,更需要促进民心相通和非政府组织之间的互联互通。此次论坛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并非“单打独斗”,也非“空谈阔论”,而是一系列全方位、覆盖各领域、具体务实的活动,包括健康领域。此次论坛的议题对非洲至关重要,因为非洲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12%,但孕妇死亡率高达全世界的50%,5岁以下婴幼儿死亡率占全球数据的49%。因此,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使“一带一路”国家学者能够分享知识、技术和经验,以便更好地应对我们面临的健康挑战。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清华大学等机构联合主办。会议的主办方之一——中国计生协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领域的非政府组织,致力于促进群众性与生殖健康。三十多年来,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从维护百姓权益、满足百姓需求的角度出发,围绕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开展了数百个民生项目。先后多次赴非洲开展青少年生殖健康和艾滋病预防教育培训项目,得到了当地人民的认可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