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企业申办5天完成,登记全程电子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0 20:34:28

中国日报网5月30日电 记者从本届“京交会”分销服务板块获悉,近年来,朝阳区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9+N”政策,营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近段时间以来,朝阳区在新设企业开办手续办理方面不断升级,从率先在全市推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到在内资有限公司设立全程电子化全覆盖,再到串联核发工商执照、公章刻制和发票申领三个环节,开创“一窗式服务区”,5日就可一窗领取执照、公章及发票。在朝阳区,新开设企业所要“跑”的部门越来越少,需等待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26日“新设企业一窗式”服务区开设以来,截至目前“一窗式服务区”现场取号量为7420件,发放营业执照5780份,公章4943套。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企业在“一窗式服务区”体验更周到的服务,工商朝阳区分局青年党团员干部组成志愿为民服务先锋队,积极参与新设企业一窗式服务区的辅助工作,为等候的企业进行登记注册常见问题解答,在企业设立数量增加时,志愿者还会与工作人员一起加班受理工作。

“此项工作是我分局推动创优质服务、树立‘窗口’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的一项重大创新。”工商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到。

除了办理营业执照,朝阳区还在办理水、电、燃气报装流程上进行了优化,今年4月25日,电力服务窗口正式进入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和自来水集团、燃气集团、热力集团、通讯公司窗口一字排开,一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报装服务。“企业申请新装、增容、新建、扩建等相关业务,只进一门,仅需15日,就可办齐水、气、热、电、通讯五项”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朝阳政务服务大厅中,紧邻着一站式报装窗口的还有规土业务、住建业务的受理窗口,可为企业提供规划国土审批、施工许可一站式办理。现在符合受理条件、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流程办理的项目7个工作日就可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证的获取也从过去的15个工作日缩减到6个工作日。朝阳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规划国土委朝阳分局对苹果国际研发中心改造工程等十余个项目,均在7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受理、审批、核发工作。

“我们不仅提供了规划国土审批、施工许可的一站式服务,在项目建设的其他环节上也进行了优化。通过构建施工图联合审查工作机制,从‘多次审查’到‘一次审查’;建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由‘多部门多次验收’变‘统一办理一次验收’;不动产交易、纳税和登记实行‘一窗’办理,真正实现‘最多跑一趟’。”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说到。

针对选择落户朝阳区的外资企业,朝阳区也在不断简化企业商务备案流程,为企业提供便利的服务。

就在今年5月,朝阳区商务委与工商银行朝阳支行、中信银行尚都国际中心支行、农商银行朝阳支行、兴业银行朝阳支行进行合作,对外资企业商务备案程序进行优化,企业将可就近选择具备资质的银行网点递交材料,由网点免费代理商务备案手续,企业可以减少路程也可避免到行政大厅排队,备案通过后可从银行网点直接领取备案回执,进一步提升了外资备案的办事效率。

为外资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同时,朝阳区也注重提升对外籍人才的服务水平。2017年5月,经公安部同意,朝阳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正式揭牌运营,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士可申请办理2-5年长期签证,办理永居周期审批也从180个工作日缩减至90个工作日。

数据显示,自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运营以来至今年4月,已正式受理证件申请806件,签证申请761件,永久居留申请45件。

(编辑:齐磊 王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