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力巨大,河南服务贸易进入黄金机遇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0 20:34:28

潜力巨大,河南服务贸易进入黄金机遇期
5月29日,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在河南省服务贸易合作推介会上讲话。

中国日报网5月30日电 5月29日,在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河南代表团举行了以“河南服务,出彩中原”为主题的河南省服务贸易合作推介会,向世界全方位展示推介河南服务贸易发展的优势和巨大潜力。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多名专家学者、国内外企业高管以及河南省6大省级外包服务园区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推介会。

相比前四届,今年的展览展示和推介会的特点更加突出,展览展示不再单纯展示河南产品,而是重点展示河南服务贸易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河南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红利以及河南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创新举措。推介会也不再单纯展示河南发展成果,而是更加注重政策解析、优势推介,邀请专家学者把脉河南服务贸易,从人才市场、区位交通、基础设施、营商环境、产业基础等方面挖掘河南未来发展服务贸易的潜力,邀请已落户河南的世界五百强企业畅谈在河南投资兴业的感受并提出建设性意见,邀请中国业内知名龙头企业作典型发言,用“第三只眼”看河南。

2017年,河南省服务贸易额80.4亿美元,位居中部六省第2位,运输服务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38%。新兴服务贸易领域发展迅速,知识产权使用费4211万美元,同比增长110.6%;金融服务5322万美元,同比增长62.8%;文化娱乐服务941万美元,同比增长19.5%;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1821万美元,同比增长14.9%。

“以郑州为中心500公里的半径范围可覆盖全国3.5亿人口,无论是自身消费还是辐射周边,消费空间都很广阔。去年河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接近2万亿元人民币,装备制造业、食品加工业成为万亿级产业, 2017年智能手机产量近3亿部,约占全球的七分之一。制造业规模迅速扩大,带动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需求增长。”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在推介会上说。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说:“近年来,河南依托开放互联,形成了海、陆、空、网“四位一体”的物流通道体系,陆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三条丝路”助推河南改革开放,成为“一带一路”交汇处的重要中转站。河南已经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联系,12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落户。”

近年来,河南先后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原城市群等一系列战略规划,为河南服务贸易发展带来巨大的政策红利。

目前,河南正在积极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发展汽车、电器、装备、节能环保等高成长性制造业,改造提升食品、煤炭等传统支柱产业。同时加快推进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建设,将为海内外客商参与河南建设提供广阔的合作空间。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建者以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省份,下一步,河南将多措并举,发挥优势、抢抓机遇,促进传统服务贸易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河南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齐磊 王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