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预防知识宝库上线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0 15:34:12

中国日报5月30日电(记者 王晓东)为更好地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呵护我国儿童健康成长,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宣传司指导,《健康报》社主办,辉瑞中国、蚂蚁金服和阿里健康支持的“互联网+预防接种”倡导活动暨疾病预防知识宝库上线仪式今天在京举行。

会上由《健康报》社出品的“疾病预防知识宝库”正式在健康中国App、支付宝App和阿里健康疫苗服务三大平台上线,“疾病预防知识宝库”将持续为公众提供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慢性病管理等方面的健康科普知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局长毛群安在会议上指出,“疾病预防知识宝库“以预防接种为先导,借助互联网平台发布权威的健康科普知识,顺应了广大受众的需求。针对当前预防接种信息鱼龙混杂,给公众带来困惑的问题,将组织相关的专业机构和全国的疾控系统,及时发布一些老百姓关注的、权威正确的公共卫生信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单位也将以此为契机,开启在新媒体主流平台上发布权威公共卫生信息的工作,这将有助于提升我国公众的健康素养,进而提升我国疾病防控的整体水平。

《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指出,预防接种知识宝库将集纳在预防接种领域最权威的科普内容,成为贯彻国家《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推进互联网+预防接种、疾病预防科普的先行尝试。希望预防接种知识宝库未来能够成为在疾控领域的科普内容的主要输出者,向公众传播最为科学、准确、实用的科普知识,减少因预防接种信息认知错误造成的预防接种不良事件的发生。

会上,浙江省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许国章分享了宁波市率先进行“互联网+预防接种”的实践经验。许国章介绍,2017年宁波市新出生儿童数为75881人,全市共接种一类疫苗210余万支,接种二类疫苗160余万支。截至2017年12月底,宁波市159家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实现数字化全程管理。“‘互联网+预防接种’工作平台充分体现了服务群众、便民利民,也深受基层预防接种工作人员的欢迎,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儿童整体健康水平也进一步提高。” 许国章说。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所所长吴疆介绍,基于北京市政务云构建的北京市免疫规划信息管理云平台正在建设当中,将覆盖全市16个区、700多家接种门诊,该平台将为北京市民提供接种信息查询、科普知识查询等服务,让预防接种人员可以移动办公,同时实现疫苗信息全流程监管与溯源。

(编辑:齐磊 王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