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将在舟山举办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0 15:34:12

中国日报5月30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自然资源部今天举办了201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新闻通气会,介绍2018年海洋日主场活动的有关情况。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负责人高忠文、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忠、中国海洋报社领导、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远景、舟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德伟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6月8日是第11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和第10个“世界海洋日”。今年的海洋日主场活动由自然资源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舟山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海洋报社、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及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承办,地点设在浙江省舟山市,活动时间是2018年6月8日-10日,与第10届“中国海洋文化节”融合举办。

今年海洋日的主题是“奋进新时代,扬帆新海洋”。主场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配套活动和闭幕式。开幕式定于6月8日上午,届时将举行2017年度海洋人物颁奖仪式,聘任海洋公益形象大使,聘请国际海洋使者,举办2018中国海洋文化节启动仪式等。同时还将举办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岛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国际论坛,海上丝绸之路沿路国家及岛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国际展,舟山海洋艺术精品展览,手拉手国际儿童音乐节等配套活动。闭幕式时间定于6月10日,主要内容为中国海洋文化节传统民俗项目——休渔谢洋大典。

据介绍,此次由自然资源部首次主办的海洋日活动,主要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海洋日开幕式的参会外宾的国别数和总人数明显增加,而且开幕式首次增加聘请国际海洋使者环节。在配套活动中,也还将举办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岛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国际论坛及国际展。二是宣传活动形式多样。除主场活动外,各地配套活动十分丰富。6月8日前后,北京将面向社会举办海洋意识指数发布、“6月到王府井去看海”海洋主题活动月、第11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第7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海洋画展等活动,以满足各个地方及不同年龄层的受众需要。三是地方特色浓郁。今年的海洋日主场活动与第十届中国海洋文化节融合在一起举办,具有鲜明的浙江舟山特色,也让社会公众更好地领略不同的海洋城市文化及特色。

(编辑:齐磊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