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群众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助力脱贫——西藏保监局驻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作者:达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8 15:10:08

情系群众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助力脱贫——西藏保监局驻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西藏保监局驻村工作队一行

中国日报西藏5月28日电(记者 达穷)2018年,西藏保监局驻村工作队驻村所在地昌都市察雅县梅巴村海拔4000余米,距县城有40公里崎岖山路,路险坡陡,大部分路段只能单车通行,中间还需翻越一座4200米的雪山;全村仅有耕地面积156亩,山高谷深,群众出行劳作极其不便;全村居住藏族群众22户128人,全部为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户。其中46人为文盲、半文盲,66人因身体原因失去劳动力,2017年人均年收入仅为3459.54元。

在困难面前,驻村工作队队长梁春茂带领3名藏汉队员不等不靠,以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折不扣落实新时代干部驻村“七项重点任务”要求,在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脱贫攻坚、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上出实招、求实效,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年伊始,1月6日,工作队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完成工作初步交接后,在西藏保监局许捷副局长带领下,立即驱车到村委会召集全体村民召开见面会了解村情民意。随后,工作队又组织召开2次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档案与工作台账,并与村干部入户走访调研12户贫困农户,对村情进行深入了解。经多次磋商,并征求群众意见,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致认为,梅巴村要发展,必须在确保和谐稳定的基础上,转变思想观念,以异地搬迁为契机,完善道路基础设施,改善生产条件,创造就业机会,发现培育产业,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最短时间里完成了驻村工作队迅速进入角色,确定工作思路的目的。

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首先夯实驻村工作队员理论功底。随后采取分片包干、召开座谈会、专题解读、入户走访的方式,每个月组织1次专题宣讲。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藏族群众面对面、一对一宣讲家喻户晓、入脑入心。截止2018年5月,共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上文化课24学时,上党课12学时;举办2期党员培训班,培训党员9人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机制建设得到加强,党建成效进一步巩固。

在梅巴村,工作队深切认识到,扶贫工作,核心在落实,关键靠行动。一是协调行业力量,工作队协调联合驻村的泰康人寿西藏分公司在藏历新年前夕专程到梅巴村进行扶贫慰问,向全村在校学生捐资20000元助学,并购买 5000元米面油慰问所有贫困家庭,向1户家有长期慢性病人的特困家庭捐助现金2000元;二是配合镇党委政府争取财政资金1300余万元,开工建设从县城到村居的公路和村级活动场所,联系施工队使用梅巴村13名劳动力、14辆大车和2台拖拉机,带动村民增收72000元;三是利用工作队办实事经费20000元,修建从村居到耕作农田行人道路,改善村民生产条件。2018年5月,西藏保监局祁建华局长专程到梅巴村走访贫困户,慰问困难群众,听取县政府对驻村扶贫工作意见,并就下一步实施项目扶贫做出具体工作部署。为凝聚多方力量,做实扶贫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工作队以落实好惠民政策作为重点任务,一是通过村务公开、政策宣讲等方式,发放惠民政策“明白卡”80余本,帮助农牧民群众填写了“一卡通”,让群众成为惠民政策明白人;二是紧扣“精准扶贫”,逐家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走访20余户农户,协助扶贫部门建立完善贫困户档案10户43人。将5户贫困村民的住房纳入危房改造对象,为1户村民争取到异地搬迁政策,为1户“一人一户”村民争取到纳入五保户老人集中供养政策;三是经过实地走村入户熟悉村情之后,自2018年3月开始,与村两委商议,确定6名特困人员,发放每人每月200元的特困补贴,真正将惠民政策落在实处。

据队长梁春茂介绍,西藏保监局驻村工作队将紧密配合地方党委和政府,继续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心,做好15户建档立卡户异地搬迁,争取落实20万元项目资金建设菜籽油加工项目,带领全村群众在新时代脱贫致富奔小康。

(编辑:齐磊 朱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