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举行会谈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19:08:28

中国日报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周瑾)5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到访的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新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合作开创了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多项“第一”,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新形势下,双方要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密切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双方要务实推进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进一步释放经贸合作潜力。新西兰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的西方发达国家。中方欢迎新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希望双方加紧制定具体合作规划,并探讨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双方要扩大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司法执法等领域交流合作。当前国际形势面临单边主义冲击和逆全球化思潮干扰,中新双方应携手推进多边主义进程,维护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体系,合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彼得斯表示,自1972年新中建交以来,对华关系一直是新西兰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新西兰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新中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加强高层及其他层级交往,拓展双边广泛领域的合作,推动新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希望双方积极推进新中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努力达成高质量协定。新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将积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中方探讨开展更多合作。新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自贸体系。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编辑:严玉洁 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