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英雄翟志刚助力中学生圆航天梦

作者:闫东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19:05:36

航天英雄翟志刚助力中学生圆航天梦

航天英雄翟志刚为实验室揭牌。(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闫东洁)

中国日报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闫东洁) 5月25日下午,北京市八一学校和支持单位创办的中学生科普卫星数据共享实验室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室在北京市八一学习正式启动。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航天英雄翟志刚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为两个实验室揭牌。他表示,青年学生对航天事业的热爱令他欣慰,也希望中学生科普卫星数据共享实验室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室的成立,能够为学生们的航天梦想提供一个好的平台,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优秀学子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贡献。

北京八一学校副校长朱凯介绍说,中学生科普卫星数据共享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担任指导,将带领学生构建一套具有卫星轨道仿真、遥感卫星覆盖分析、遥感图像遥感卫星的数据管理等功能等遥感卫星虚拟接收站;同时,结合中学生的兴趣,进行系列遥感科普课程的研发与实践,开展遥感卫星的应用研究。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担任指导,为中学生开设基础生命科学、生命科学大数据、空间生命科学、科学仪器设备研制等方面的高水平、有特色、成体系的探索研究课程。中学生科普卫星数据共享实验室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室还将与国内外科研单位和高校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为国家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需求培养更多的卓越人才。

两年前,北京市八一学校学生团队成功发射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八一少年行”卫星并圆满完成试验任务,此后,小卫星研制团队成员与河北省石家庄鹿泉一中的同学们一起,开始八一科普卫星02星的研制工作,并为其设计了空间环境对果蝇生物节律及睡眠影响的创意载荷。

据科技信息中心主任李锐介绍,学生们的这一创想,将为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睡眠困难等问题提供可参考的解决方案,不仅能够培养中学生的创新意、科技能力,也具有相应的现实意义。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遥感卫星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余涛、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表示,这是在中学建立的第一个同类型实验室。

(编辑:严玉洁 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