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三院304所北斗任务软件评测团队助力北斗卫星组网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16:04:13

中国日报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赵磊)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航天科工三院304所北斗任务软件评测团队连续七年参与北斗任务软件评测工作,为我国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获得成功提供了可靠质量保证。

据了解,航天科工三院304所是国内最早从事军用、民用、高可靠性软件评测业务的专业机构之一。始终秉承“诚信、客观、科学、严谨”的精神,坚持“以质量树品牌,以质量谋发展”的质量文化,致力于软件和可编程逻辑器件评测及软件工程化咨询工作。先后获得原总装军用软件测评,探月二期、探月三期软件评测,空间科学卫星工程软件评测,载人航天工程软件评测,CNAS实验室认可等资质,为航天科工三院型号软件、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某科技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以及装发、海军、空军、火箭军等领域众多用户提供了软件及可编程逻辑器件测评和工程化技术支持等服务。

长期以来,该所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和优质的评测服务赢得了研制单位及用户的充分肯定,尤其是与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为代表的空间工程任务承制单位建立了紧密的的协作关系,当304所接到上述单位有关北斗导航系统软件的评测任务后,就下定决心要做好该系列任务的软件体检师,以“啄木鸟”的劲头把好软件质量关。

北斗任务软件评测团队虽然平均年龄仅28岁,但都有5年以上评测经验,硕士以上学位者占了60%,带头人更是具有10年以上的测评与软件工程实践经验,整支团队先后参与到卫星的导航任务处理机、星务等多个分系统的质量保证工作,承担了数据处理终端、太阳敏感器、红外敏感器等多项FPGA和软件的第三方测试任务,为确保国家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制及组网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304所承担该系列软件测试任务所面临的首要难题,是项目团队在卫星导航专业知识上的欠缺。项目团队迎难而上,千方百计补齐专业短板,调配专人成立“导航”突击队和“姿态控制”专项小组,并邀请导航设计专家开展专业培训,在较短时间内从“门外汉”转变为“行家里手”。

面对周期紧、技术新、算法复杂等困难,项目团队采取封闭测试、集中加班的方式克服困难,并大胆创新,解决多项技术难题,先后发现了300余处问题和隐患,其中包括影响导航任务通信、数据采集、姿态计算等方面的50余处重要问题。飞航评测人的专业精神、技术实力与工作业绩得到了研制单位的高度认可。

“自从2012年参与北斗软件测试任务以来,团队每日开启头脑大风暴,将软件的每个功能和性能印刻在脑海中,秉承‘不轻视一处疑问,不放过一个问题’的原则,逐行排查代码可能存在的漏洞,亲身感受到了软件测试的价值和乐趣。”其中一名队员回忆说。

304所北斗任务软件评测团队将二十年来积累的飞航软件评测验证技术经验推广至北斗项目中,针对导航的核心部件——导航任务处理机开展软件可靠性安全性分析与验证,充分应用304所自主研发的半实物可靠性验证平台,构建了100余种导航处理机故障集,开辟了多层面分析、多技术融合、故障注入仿真的可靠性验证新模式,有效保障任务进行,课题形成了可靠性验证规范、某北斗卫星导航任务可靠性验证方案、验证结果等多份成果,该成果已列入北斗系列卫星成果的整星预案中,为北斗后续软件的可靠性安全性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北斗任务软件评测团队充分利用成熟经验,创造性开展可靠性分析与验证,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得益于飞航软件评测中心二十年来的深耕细作。二十年弹指一挥间,飞航软件评测中心从飞航装备软件测试起步,团队由原来建立时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如今中心每年软件测试规模达2000万行以上,在测试方法、技术、设计水平及可靠性分析、质量评估、工程化研究等方面,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近年来,飞航软件评测中心狠抓能力建设,矢志不渝攀技术高峰,先后承担装发、国防科工局等上级课题70余项,研制《军用可编程逻辑器件软件开发通用要求》、《军用可编程逻辑器件软件安全性设计准则》等5项FPGA软件国家军用标准以及10余份行业标准,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高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编辑:严玉洁 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