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六届清华同衡学术周盛大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15:32:20

2018第六届清华同衡学术周盛大开幕

2018清华同衡学术周开幕式现场。

中国日报北京5月25日电 5月21日上午,由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主办的“2018第六届清华同衡学术周”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学术周以“空间·空间·空间”为主题,齐聚行业内外专家学者,直面十九大和机构改革提出的新问题、新需求,共同回归行业的初心和本源——对空间的研究和营造。希望通过对空间的再度认识与思考,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创造更加符合人民需要的城乡空间。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吴建平,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曲长虹,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聂风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总规划师沈迟,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林坚等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表示,本届学术周以空间为主题,召开的时机非常重要,因为随着国家规划管理体制的变化,作为管理依据和与管理体制密切相关的法定规划,其编制办法可能会有相应的变化,这是摆在城乡规划师面前的大课题,将各种因素在空间中予以落实,是城乡规划师的职责所在。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分别从空间作为资源、容器和城市规划核心抓手,以及空间非均质的特性等方面出发,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城乡规划学科重新审视、关注和研究空间的重要性,并对清华同衡在学科建设和行业发展中的担当和情怀表示肯定。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表示,研究探讨空间治理需求是城乡规划行业的责任;城乡建设与发展涉及广泛的民生领域,当今时代,应强调规划如何参与社会,而不是公众参与规划。清华同衡一直认为,城乡规划要形成清流走向协同服务社会发展洪流之中,在历史赋予我们更多机遇的新时代,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在开幕式之后的巅峰讲坛上,多位城乡规划行业及跨界大咖,以“空间·空间·空间”为主线,立足新时代,畅谈对行业未来的认识和构想,对“空间”的研究和利用。

Ofo小黄车政府事务总监王涛先生以“共享单车与城市空间的融合”为题对共享单车在城市的空间认知、空间功能、空间价值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发言。王涛说,共享单车基本成为城市基础交通设施的一部分,不仅满足了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成为居民短距离出行和短途接驳的最优选择,还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拓展公共交通服务半径、填补公共交通服务盲区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城市中存在的价值方面,共享单车在为交通规划的编制、延伸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服务范围、提升城市空间经济活力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尹稚以“新时代的高质量城镇化”为题,从国家宏观治理层面,对高质量城镇化的特征和内涵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认为,相对于技术层面的探讨,对于高质量城镇化的问题来说,需要回到我国发展面临的核心矛盾上,聚焦于十九大提出的“不充分”和“不均衡”的根本问题,从四个方面转变治理观念:以经济和环境区划为基础,重构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政策导向;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治理方式,实现区域内部空间的协同发展;基于区域空间结构调整和社区治理模式创新,寻找适合于中国的大都会地区高密度发展路径;从历史发展和现实国情出发,基于我国城乡不同的社会组织和治理模式,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最后,尹稚教授做了总结,面向未来的高质量城镇化将体现下述核心特征:“国土均衡”、“城乡融合”、“绿色健康”、“智慧创新”、“包容共享”、“文化繁荣”以及“治理现代”。

21日下午举行的自由论坛,则分别围绕“规划融合”和“空间再生产”两大话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和自由对话,共同探讨规划发展新趋势、辨别发展新方向。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立足规划行业内部,深入地剖析了新时期空间生产的需求与工艺流程的变化。他认为以往由开发商主导的空间生产往往基于资本逻辑,设计本身所能创造的价值有限。而以规划院为主导的空间生产同样具有很强的半标准化性质,由于单一职能部门的管理意愿无法体现整体诉求,导致相对应的规划成果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新时期宏观层面,规划工作已转变为由自然资源部主导,这不仅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优化资源配置;还有利于空间生产“从制造时代转向智造时代”。对此,规划院需要找准自身的定位,谋求更高的社会地位,在创造未来更美好的社会空间的同时,对顶层设计及未来的空间生产及空间治理、社会治理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届学术周将持续6天,在后续的5天将会有14场专题分论坛,立足清华同衡全产业链和跨专业协同的综合优势,打破各专业界限,强调跨界和融合,通过对“空间·空间·空间”主话题的延伸拓展,围绕城市更新、城市双修、乡村振兴、城乡遗产、城市品牌、地下空间、停车规划、住房金融、城市大数据、精细化管理等多个细分议题,广泛邀请城乡规划及相关行业专家展开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