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东坝地区建筑垃圾将“变废为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15:27:46

朝阳东坝地区建筑垃圾将“变废为宝”

5月23日,用建筑废料制成的再生砖。

中国日报北京5月25日电 随着朝阳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不断深入,建筑垃圾越来越多,而疏解腾退后的大量空间和留白增绿的规划建设所需的砂石料等材料却供不应求。

5月23日,记者从朝阳区东坝地区了解到,东坝地区引入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生产线,可将该地区95%以上建筑垃圾转化为再生骨料,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6月中旬正式启动,由北京建工资源公司投产,年处置规模为70万吨,可将建筑垃圾转化、再利用,通过破碎、筛分、多级分选的全封闭工艺流程,使95%以上的建筑垃圾转化为0-5mm、5-10mm、10-25mm、25-31.5mm粒径的再生骨料,制成再生回填材料、再生道路材料、再生透水砖等,节省对天然砂石料的开采,进而保护环境。

位于朝阳区东坝地区的棚户区腾退面积近300万平方米,预计产生建筑垃圾150-200万吨,按照传统外运填埋的处理模式,不仅对土壤、地下水造成污染,运输中遗撒、运输车辆尾气排放等问题也极大地影响环境。

朝阳东坝地区建筑垃圾将“变废为宝”

北京建工资源公司用建筑垃圾转化而成的透水铺砖体系,用于海绵城市建设。

“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设施是通过更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方式处置建筑垃圾,也能为城市‘留白增绿’及时提供空间。我们希望通过自主研发的全国领先的工艺装备,助力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的开展”。北京建工资源公司董事长王琦敏说。

与固定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终端不同,伴随着所在区域建筑垃圾处理的完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临时设施在完成处置任务后还可随时撤离,不占用土地。

2017年,北京建工资源公司在朝阳区孙河地区建起全国首例棚改现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临时设施,自投产以来,已累计原地处理建筑垃圾15万吨,并配置了再生道路材料生产线,年生产规模50万吨,4月中旬增加配置了一条制砖线,已生产再生砖200多万块,并已陆续投入市政建设工程中。此外,相关再生产品将应用于温榆河湿地公园建设,包括道路垫层,道路铺设,透水铺装,步道砖铺设等。

“下一步,我们将协调推进高安屯、东坝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建设,服务朝阳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环保高效地处置辖区建筑垃圾,让建筑垃圾重获新生。”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