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2018年留英学生行前准备会上的讲话:《立志高远,放飞梦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4 16:53:25

中国日报伦敦5月24日电 当地时间5月23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2018年留英学生行前准备会上发表视频讲话:《立志高远,放飞梦想》。以下为讲话全文:

各位同学,

各位家长:

欢迎大家出席2018年留英学生行前准备会。首先,我谨热烈祝贺即将赴英留学的各位同学,祝贺你们实现学习生涯的新跨越,祝贺你们开启人生的新航程。

对于任何航程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航标。对于人生来说,志向就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有了志向,才能明确前进的方向。在大家即将远离祖国、负笈英伦之际,我希望大家能树立起“三大志向”:

第一,要有报国之志,始终心系祖国。报效祖国是各种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今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寄语广大中国留学生时说,“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希望大家牢记习主席的教诲和嘱托,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早日学成报效祖国。

第二,要有鸿鹄之志,始终勇于担当。在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一批又一批留学人员学成归国,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希望大家刻苦学习,勇于担当,接好历史赋予新时代留学人员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对中英关系而言,今年是两国关系“黄金时代”加速发展之年。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中英各领域合作,展示新一代中国青年的风采,促进中英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第三,要有蹈厉之志,始终刻苦拼搏。有了远大的志向,还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不断拓宽视野,锤炼意志品质,培养科学思维,练就创新本领,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才。

同学们,“儿行千里母担忧”,你们身在异国他乡,是父母最大的牵挂,一定要常向父母报平安,免得家人牵挂。大家还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学校纪律,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保持身心健康。

这里,我想对大家说,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我们将为你们在英国学习和生活提供最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希望同学们经常关注使馆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宣传片,注意查看使馆发布的领事提醒,及时掌握安全信息和应急求助方法。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英国学习顺利、生活愉快、学有所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