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克志和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共同会见中外媒体记者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2 20:25:43

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

就携手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达成广泛共识

中国日报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张琰)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与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22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结束后共同会见中外媒体记者,通报会议成果。

赵克志表示,此次会议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各方高度评价中方主席国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一是高度评价上合组织对维护成员国安全发展利益的重要作用。各方一致认为,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始终遵循“上海精神”,致力于巩固成员国睦邻友好和团结互信,携手应对地区安全威胁挑战,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上合组织已经成为成员国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可靠保障和有力依托,为国际社会共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二是继续将安全合作作为优先合作方向。印度、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拓展了本组织各领域合作空间。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上合组织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成员国将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加强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安秘会机制的作用,积极回应各国人民共促稳定、共谋发展的迫切期待,妥善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共同营造良好的地区安全环境。

三是进一步巩固安全合作法律基础。各方支持将成员国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等文件提交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批准,表示将尽快履行反极端主义公约的国内批约程序,继续推进禁毒领域合作文件商谈工作,为本组织安全合作提供更坚实有力的法律支撑。

四是大力提升安全合作水平。各方一致同意,要加强情报交流和联合行动,不断提升安全领域的协调水平和行动能力。要密切对口部门联系,加强对“一带一路”合作尤其是跨国战略性合作大项目、重大国际活动的安全保障,确保境内成员国有关机构、企业和人员安全。要继续在“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等机制框架内积极开展工作,为促进阿政治和解进程、改善地区安全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五是加强地区反恐怖机构建设。各方主张强化安全合作机制建设,完善地区反恐怖机构职能,进一步提升本组织应对复杂局面、处置复杂事态的能力。各方高度评价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所做工作,支持执委会广泛开展同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合作,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

赵克志表示,各方一致认为,上合组织实现首次扩员后,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下一步,成员国将共同努力落实上述共识,全力做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筹备工作,确保青岛峰会取得更多成果,全面提升上合组织安全等各领域合作水平,使上合组织为促进地区稳定、发展与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阿利莫夫在会见记者时表示,此次会议进行了深层次且有建设性的讨论,体现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和和平的迫切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各方一致强调了中方在上合组织的巩固和发展中所做的贡献,并对赵克志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对安全合作问题的关切表示肯定。

阿利莫夫表示,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在应对安全威胁与挑战方面发挥着越来越有效的作用。上合组织新成员国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将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合作推向了新高度。本次会议在进一步深化合作和保障地区安全稳定方面达成的一致共识,为即将在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打下了基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开启本组织新的一页,必将为地区安全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编辑:程尔凡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