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G20有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机遇和支持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2 12:49:28

中国日报5月21日电(记者 张陨璧)当地时间2018年5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第二阶段会议,并就“促进公平和可持续发展”议题发言。

王毅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的很多问题,归根到底都和发展问题相关。当前,全球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南北发展不平衡局面没有根本改观,解决环境、能源、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问题仍任重道远。近来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对发展中国家产生负面外溢效应,为解决发展问题增添了新的难度。

王毅表示,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有责任通过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多机遇,通过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支持。中方赞赏阿方将“公平和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作为今年峰会主题,并将基础设施、未来就业、粮食安全等发展问题作为重点议题。这体现了二十国集团为世界经济谋增长、为全球发展事业谋动力的担当精神。

我们要继续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在推动经济、金融、贸易、能源、就业等领域国际合作时,要始终纳入发展视角,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确保发展中国家获益,避免给发展中国家带来负面影响。

我们要落实好联合国发展议程。联合国在国际发展合作中的统筹协调作用要加强,发达国家的援助承诺要兑现,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政策空间要保障。二十国集团在此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关键是要把共识转化为行动,把行动转化为成果。

我们要抓住实现发展的新机遇。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数字基础设施,缩小数字鸿沟,防止南北差距在新一轮技术变革中再度扩大。我们还要充分利用新技术在信息传播、普惠金融等领域带来的新潜能,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实现发展提供新动力。

我们要协助发展中国家打破发展瓶颈。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每年基础设施投资缺口高达1-1.5万亿美元。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我们期待二十国集团在此方面深化合作,共同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

我们要继续支持非洲发展。杭州和汉堡峰会决定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促进对非投资。我们要本着“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导”的原则,结合非盟《2063年议程》,继续积极支持非洲的发展事业。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7亿人口摆脱贫困,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取得这样的成绩,靠的是打开大门搞建设,勇敢融入世界经济,对接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靠的是坚持改革,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靠的是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用一点一滴的汗水创造美好生活。

王毅最后表示,走向未来,我们将坚持改革,扩大开放,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为人类的共同发展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涂恬 王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