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2 12:49:28

中国日报5月21日电(记者 张陨璧)当地时间2018年5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就“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议题发言。

王毅说,二十国集团的成立和发展,是多边主义的新体现,也是全球治理改革重要进展。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之际,共同讨论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世界并不太平,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各方何去何从,是一个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

中国有句古话,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历史常把我们带到似曾相识的十字路口。上世纪30年代,面对经济危机,各国以邻为壑,竖起保护主义藩篱,导致世界经济全面衰退,“大萧条”成为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因素。而10年前,我们发挥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搭建起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这一全球经济治理新平台,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共同采取措施稳定形势,实现了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历史从正反两方面证明,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打造利益共同体,符合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共同利益。我们要以合作共赢为目标,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没有谁能单枪匹马解决一切问题。如果奉行保护主义,既对别人关上了门,也堵了自己的路。国际社会更应倡导合作共赢。我们要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平等协商解决问题,坦诚对话化解争端。这是民主和法治精神在国际层面的重要体现,也是国际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

我们要以多边机制为依托,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国是当今多边机制的核心,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石,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着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其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必须予以坚守。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挑战,《巴黎协定》应得到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体现了全球治理的进步,应更好发挥引领作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各国共同维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这个星球,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我们要以改革为导向,完善全球治理。治理体系改革不是推倒重来,而是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平衡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要适应国际经济格局的新变化,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我们要对新机制持包容开放态度,支持所有完善多边体系、促进共同发展的努力。

王毅表示,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坚信,独行快,众行远。中方期待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道,为开创世界美好未来共同努力!

(编辑:涂恬 王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