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年首批海水稻插秧 田间选育工作正式启动

作者:解传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0 20:02:50

中国日报青岛5月20日电(记者 解传姣)5月20日,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迎来2018年的首次海水稻试验田的插秧,田间选育工作正式启动。

青岛今年首批海水稻插秧 田间选育工作正式启动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迎来2018年的首次海水稻试验田的插秧。(摄影 解传姣)

据了解,此次在白泥地实验田插秧的水稻材料,为扩繁2018年上半年收集到耐盐碱水稻种子量。每一个耐盐碱材料的种子量只有50-100粒,想要应用到更多的耐盐碱实验就要对这些种子进行扩繁。

“由于这些材料来自全国范围和东南亚地区,各材料的生长表现会随着种植气候的变化有差异,所以需要考察各个材料在我们青岛的表现,以方便后面的品种选育和推广。”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育种工程师邹丹丹介绍说。

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它可以长在滩涂和盐碱地等较高含盐量的土地上。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通过杂交育种技术和常规育种方法,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育,对耐盐、耐碱、抗病、优质、高产等多种基因进行聚合,选育出新型耐盐碱水稻,这些耐盐碱水稻可以广泛地种植于沿海滩涂、内陆盐碱地和咸水湖周边,缓解了耕地压力的同时,增加了粮食产量。

“海水稻如果扩大种植到1亿亩,按最低产量亩产300公斤计算,每年可增产300亿公斤,可以多养活8000万人口,相当于一个湖南省的年粮食总产量。”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说。

青岛今年首批海水稻插秧 田间选育工作正式启动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迎来2018年的首次海水稻试验田的插秧。(摄影 解传姣)

去年9月,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在白泥地试验基地内,对300多个小面积试种、并采用千分之六盐度半海水全生育周期灌溉的耐盐碱杂交水稻材料进行评测,其中编号为YC0045的材料亩产达620.95千克,同时测产的另外3个材料品种亩产也均在400千克以上。

经过前期调研,我国15亿亩盐碱地当中,大约有2到3亿亩有改良成农田的潜力,这些土地大致分布在五大类型盐碱地,其中包括新疆的干旱半干旱地区、东北的苏打冻土盐碱地、环渤海盐碱地、滨海小流域盐碱地类型和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等类型。

“通过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与试种海水稻目的是检验海水稻材料在不同盐碱地条件下的最终产量和品质。同时中心联合华为等合作单位在延安南泥湾探索基于农业4.0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实现农业智能监控,标准化种植管理,农产品溯源,生产决策分析,帮助农业生产者提高农产品的安全与品质,实现农业产值和土地利用效能的提升。”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国栋说,5月28日全国五大盐碱地实验基地将启动插秧仪式,届时五大盐碱地稻作改良实验基地将展示同步插秧盛景,位于阿联酋•迪拜实验基地的海外项目,也将迎来测产验收,最高亩产有望超300千克。

(编辑:程尔凡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