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助力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0 14:27:53

中国日报5月20日电 彩云之南,大美之巅。这是一片美丽与贫困相伴而生的热土。

5月16日,“全国残联走基层采访组”从昆明驱车前往230公里外的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一个著有“滇中粮仓”之美誉的贫困县。据记者了解,该县正在申请“脱贫摘帽”,为了这个目标,姚安县评定了多家“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旨为为辐射和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脱致富起到更好的示范指导作用。

三个半小时后,采访组的车辆停进了位于姚安县栋川镇大龙口村的姚安县虹鑫工贸有限公司院内。2013年,姚安县将其评定为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记者经过后续了解发现,这看似普通的企业背后,演绎着太多不平凡的故事。

“我们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生产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购销、种植,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产品主要以手工加工为主,用工量大,劳动强度低,危险性低,环境好,封闭性强,非常适合残疾人就业,为此,我们安置了大量残疾人员工。同时,加工豆子只是助残的一部分,我们的原材料都是从当地农民手里收购而来,其中,针对残疾人的收购价都会高于市场收购价格。”5月16日,虹鑫工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温云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固定员工19名中,有9名残疾人管理员工,占比47.3%,同时辐射带动残疾人员及家属200余人就业。

而就在公司车间,记者看到很多正在加工蚕豆的员工,其中就有部分属于肢体和智力残疾的员工,她们的手法熟练、神情专注,而这些被加工过的蚕豆,公司将按照1.2元/公斤的标准给予加工费。

除此之外,残疾人与健全人拥有一样的升职空间。

54岁的张祖武属于肢体残疾,此前,一家三口仅靠微薄的土地吃饭,根本吃不饱。7年前,张祖武应聘进入了虹鑫工贸有限公司,凭着自己的努力当上公司一个点的点长,由于能力突出,如今已被提升至公司本部负责财务以及蚕豆称重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我在这工作近7年了,管吃管住每月还有1800元的工资拿,这在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张祖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提升至公司本部后,之前的点长职务由其妻子接任。

据记者了解,云南省月最低的工资标准为:一类地区:1670元;二类地区:1500元;三类地区:1350元。

39岁的王宏芹同样属于肢体残疾,瘦瘦小小的样子让她看起来要小于同龄人很多,但是,她却是2000年第5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三项田径比赛的银牌获得者。由于年龄原因,王宏芹已离开体育好多年,为了维持生计,她选择了在楚雄收停车费打工,如今,为了孩子,她回到了姚安县大龙口村,经济来源一下子没有了保障。

“我刚刚入职不久,这种就近就业非常适合我,既解决了我的经济问题,又不耽误照顾孩子。”王宏芹表示,她目前的工作就是帮忙称重和进行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