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新研发药物有利中国医疗卫生行业进步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9 14:56:50

中国日报5月19日电(记者 王晓东)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表示,美国制药公司研发的新药,为改善中国医疗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沟通部总监左玉增表示,包括美国制药公司在内的国际制药公司,一直在中国投资研发新药,这为中国国内的制药公司提高创新和研究能力作出了贡献。他说,该委员会由40家具有药物研发能力的国际公司组成,其中有12家来自美国,如默沙东(MSD)有限公司和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

该委员会表示,这些公司给中国患者带来了很多专利药物,中国市场上以前没有此类药物,现在这些药可以帮助患者减缓伤痛,延长生命。

中国最近引入了一种治疗结核病的新药——斯耐瑞(Sirturo),它由美国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旗下的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研发而成。

该药是全球45年来首个新的抗结核药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该药自2月24日起在中国进行试用,初步结果显示,此药有利于缓解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病情。

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总裁阿斯加尔(Asgar Rangoonwala)表示,Situro已在89个国家使用。2016年通过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目前在全国16所医院进行试用。

2018年4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通过了可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下称HPV疫苗)。该疫苗由美国默沙东公司研发,可预防多达九种人乳头瘤病毒(下称HPV病毒)。2017年5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一种与之类似的疫苗上市,该疫苗也由默沙东公司研发,可预防四种HPV病毒。

在此之前,中国仅有二价HPV疫苗可用,这使得许多女性去香港注射四价或九价HPV疫苗。宫颈癌是中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

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表示,国际制药公司通过在中国研究开发新药,与中国国内研究机构合作,为员工提供培训,从而帮助中国国内企业提高药物研究和创新的能力。

左玉增还说,“国际制药公司与国内制药企业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这可以促进国内企业的创新和研究。近年来,一些本土的公司发展迅速,正在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