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广之旅联合发布《中国家庭旅游市场需求报告2018》

作者:程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8 19:37:37

中国日报5月18日电(记者 程思)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类社会的最主要组成部分,对人类社会和谐与进步有重要影响。世界上所有的消费形态中,旅游是最体现人们的生活心态的,也是幸福感最强的。旅游业作为我国幸福产业之首,已经逐步成为普通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重要选项。

中国旅游研究院戴斌院长指出,家庭旅游正在从市场自发的成长期开始走向市场培育期,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市场,也将是一个越来越庞大的市场。广之旅长期以来把“品质旅游、幸福生活”理念植根于企业文化之中,是我国乃至世界优质旅游服务商的重要代表性企业。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广之旅联合开展的中国家庭旅游市场专项研究(以下简称专项研究),倡导以人民为中心、让游客有感的优质家庭旅游发展理念,对家庭旅游市场需求的核心诉求、结构特征和制约因素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

专项研究发现,家庭旅游已成为旅游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家庭旅游对于促进感情交流,提高家庭幸福感和亲子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也得到广大人民的高度认同。随着我国优质家庭旅游的强需求时代的来临,无论是站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家庭旅游需求的时代背景下,还是站在旅游行业市场的角度,有责任的企业都应该通过推出更为精准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为推动中国家庭旅游行业水平的不断提高注入更大的动力,不断满足广大家庭对于美好假日旅游和美好生活的需求。报告主要观点和全文如下:

一、家庭旅游是提高幸福感的重要陪伴方式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和出境旅游中家庭旅游的出游比例达50%-60%左右,游客满意度平均达到75分以上的水平,将近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家庭旅游能够带来快乐,67%的受访者认为家庭旅游能促进家庭和睦,54.1%的受访者认为旅游能够使人增长阅历。

二、 家庭旅游意愿强烈,实际出游频次远低于出游意愿

家庭旅游已经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好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项调查数据显示,96.5%的受访者人群渴望家庭旅游,其中有近七成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渴望家庭出游,对家庭旅游表示无所谓的受访群体比重仅占3.10%。与此同时,家庭旅游距离真正成为常态化生活方式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家庭旅游高频化的潜在市场动力强劲,数据显示,年均家庭旅游次数3-5次和5次以上的占比远低于潜在出游意愿占比,20%以上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有提高家庭旅游频次的强烈意愿,对高品质和高性价比旅游产品提出明确诉求的分别超过40%和50%。

三、家庭旅游消费常态化,高品质、高性价比的需求并重

当前,伴侣游、亲子游、爸妈游等家庭旅游细分市场需求均保持旺盛发展态势。消费意愿人均超过3000的占比50%以上,高品质和高性价比的家庭旅游产品需求并重。选择本省其他城市和外省作为主要家庭旅游目的地的占比分别是60%左右,中近程家庭旅游占主流。家庭旅游消费常态化,寒暑假为大多数受访者理想中的家庭出游时间,占比达64.2%,3-6天的家庭旅游产品更受欢迎。

四、家庭旅游更充分、更平衡的发展空间巨大

现阶段,家庭旅游市场蓬勃兴起,各大旅游企业基本上都已经开始布局家庭旅游细分市场,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开始为家庭旅游市场推出定制旅游服务,涌现出一系列的优质旅游产品。专项调研也发现家庭旅游行业一系列优待提升的关键问题,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家庭旅游产品缺乏家庭服务;44.10%的受访者认为产品缺乏教育意义;38.00%的受访者认为产品设计不合理、同质化严重、性价比差等产品问题突出。此外,认为家庭旅游产品主题不突出的受访者占17.80%。

五、推动新时代家庭旅游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当前,越来越多的80、90、00后进入家庭生活,中国家庭的旅游消费习惯也在发生明显的变化。如何进一步满足广大家庭不断增长且日渐多元化的旅游需求,让广大家庭从旅游发展中切实提升幸福感,是新时代家庭旅游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专项调查显示,43.7%的受访者期待更高品质的家庭旅游产品,超过九成以上的受访者可以表示认同孩子玩乐、家长休闲类的旅游产品,生态环保、动物保育、公益爱心等为主题的产品,有望得到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和参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