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微笑自拍,一边是枪林弹雨,美驻以使馆迁馆,这两张照片火了!

作者:王瑜 张周项 姚宇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6 15:26:56

昨天,美国驻以色列新使馆开馆的两张照片刷屏媒体。

一边是微笑自拍,一边是枪林弹雨,美驻以使馆迁馆,这两张照片火了!

一边是迷人微笑;

一边是微笑自拍,一边是枪林弹雨,美驻以使馆迁馆,这两张照片火了!

一边是枪林弹雨。

不顾其欧洲盟友乃至全世界多数国家的反对,不顾中东局势可能陷入的动荡。当地时间5月14日,美国总统坚持决定把美国驻以色列的大使馆从该国的海滨城市特拉维夫(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都将以色列大使馆设在这里),搬迁到充满争议的圣城耶路撒冷,以支持以色列对这个城市的“控制权”。

为什么说是充满争议,因为虽然耶路撒冷由以色列控制,但它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国共有的首都,是基督教、犹太教与伊斯兰教的圣地。

中方呼吁巴以,特别是以方保持克制

在5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陆慷针对该问题回应称:

中方对加沙边境地带暴力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表示严重关切,反对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呼吁巴以双方、特别是以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China is deeply concerned about the heavy casualties caused by the violent conflict in the Gaza Strip and condemns the violence targeting civilians. We call on Palestine and Israel, especially the Israeli side, to exercise restraint and avoid further escalation of the situation.

耶路撒冷地位和归属问题高度复杂敏感,是巴以争端的核心问题之一,牵涉民族、宗教感情。中方一向认为,应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尽快恢复巴以和谈,通过对话解决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

The status and ownership of Jerusalem is a highly complex and sensitive issue which is at the core of the Palestinian-Israeli dispute and involves national and religious feelings. China always believes that the issue of the final status of Jerusalem should be resolved through dialogue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levant UN resolutions and by resuming the Palestinian-Israeli peace talks at an early date.

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在“两国方案”基础上,通过巴以谈判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方愿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最终妥善解决作出努力。

We firmly support the just cause of the Palestinian people to restore their legitimate national rights and stand behind efforts based on the two-state solution to establish an independent State of Palestine with full sovereignty along the 1967 borders with East Jerusalem as its capital through Palestinian-Israeli talks. China stands ready to join hands with relevant parties of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and work for the final proper settlement of the Palestinian issue.

一边:以色列新使馆开馆 ,以“和平之名”!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推以示纪念,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亲临现场道贺。

美国总统特朗普虽然没有去现场,但是以视频的形式致辞。

视频中四次提到“和平”。

特朗普在视频中说:

The United States will always be a great friend of Israel and a partner in the cause of freedom and peace.

在自由与和平的进程中,美国永远是以色列的好朋友和好伙伴。

他还表示:

“Our greatest hope is for peace. The US remains fully committed to facilitating a lasting peace agreement.”(The Telegraph)

和平乃是我们最大的愿望。美国将继续推进一项持久和平协议。

Despite the bloodshed,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said he believed his decision to move the US embassy from Tel Aviv to Jerusalem would ultimately help forge peace between Israelis and Palestinians. (The Telegraph)

《每日电讯报》报道,尽管这是一起流血事件,美国总统特朗普仍说,他相信美国将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将最终帮助促成巴以和平。

美国副国务卿约翰·沙利文也当众表示:

“Moving the U.S. embassy,” Deputy Secretaryof State John Sullivan declared, is “a step toward advancing peace.”

“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移,是促进和平之举。”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说,"对于以色列来说这是伟大的一天,"并向以色列表示祝贺。但是他没有提及暴力活动。

一边是微笑自拍,一边是枪林弹雨,美驻以使馆迁馆,这两张照片火了!

对于以色列来说这是伟大的一天,祝贺!

内塔尼亚胡表示:“历史性的一刻,美国大使馆开在了我们的首都——耶路撒冷!”

一边是微笑自拍,一边是枪林弹雨,美驻以使馆迁馆,这两张照片火了!

另一边:拿起武器杀死58人,包括8个月的孩子

2018年5月14日美国驻耶路撒冷大使馆开馆当天, 遭到巴勒斯坦强烈抗议。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截至5月15日,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58人。

一边是微笑自拍,一边是枪林弹雨,美驻以使馆迁馆,这两张照片火了!

《华盛顿邮报》:5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和平”从何谈起!

《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称,杀死58名巴勒斯坦人,“和平”从何谈起!

以色列军方则通过该国媒体表示,目前在加沙的边境地区总共有3.5万名“暴徒”在威胁以色列的边境,所以他们荷枪实弹、甚至动用坦克和飞机对抗这些“暴徒”和暴乱是没有问题的。

一边是微笑自拍,一边是枪林弹雨,美驻以使馆迁馆,这两张照片火了!

然而,根据BBC等媒体的报道,这些被射杀的“暴徒”中却有14岁儿童乃至医护人员,而且这些“暴徒”的“武器”则大多是燃烧的轮胎、地上的石块和弹弓。

另有在加沙边境地区的记者还拍到以色列军队直接开枪射击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抗议者,而且这些抗议者距离以色列的边境有很长一段距离。

法新社(AFP)报道称,被杀死的巴勒斯坦人中,还包括一个8个月大的孩子

一边是微笑自拍,一边是枪林弹雨,美驻以使馆迁馆,这两张照片火了!

据法新社报道:

A Palestinian baby died as a result of inhaling tear gas during clashes along the Israel-Gaza border... (AFP)

在以色列-加沙边界,以色列部队向抗议的巴勒斯坦人发射催泪瓦斯,导致8个月的婴儿死亡。

以色列方面则表示他们开枪是因为有巴勒斯坦的“恐怖分子”要在边境埋炸药,有以色列媒体还宣称这些巴勒斯坦抗议者是受巴勒斯坦的“恐怖组织”哈马斯驱使,来冲击边境并屠杀以色列的犹太人的。

一边是微笑自拍,一边是枪林弹雨,美驻以使馆迁馆,这两张照片火了!

一位巴勒斯坦的抗议者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说:

他们今天是打算跨过以色列的边境进入以色列,那是为了向全世界发出他们拒绝被以色列人占领的声音。而且他们也不惧怕以色列的子弹。

一边是微笑自拍,一边是枪林弹雨,美驻以使馆迁馆,这两张照片火了!

付出这么大的流血代价非要迁使馆,特朗普,值么?

01

美国道义形象受到重大伤害

赵广成,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冷战结束后二十多年来,巴勒斯坦在阿以问题中是逐渐被边缘化的。这次冲突,巴勒斯坦抗议者遭受惨重伤亡,这就说明在以色列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武装反抗对巴勒斯坦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特别是,特朗普上台一年多来,美国外交政策有个特点,就是支持与自己意识形态相同的政权。以色列就是这么一个国家,而且也是美国的传统盟友,美国是一定要进一步加强与以色列的关系的。这种背景下,美国必然进一步偏袒以色列。

从另一个方面说,以色列虽然是美国在中东的一个战略支点,同时也是美国的一个战略软肋。因为巴勒斯坦问题本身就是美国主导下成立以色列国所造成的,几十年来,美国主导的各种机制也一直忽视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权益,并在持续不断的巴以冲突中采取偏袒以色列的立场。

比如,在联合国安理会,美国一向是无条件否决任何对以色列不利的决议的,这一点也是对美国在全球道义形象的重大伤害。美国的决策层和执行层一定也认识到这一现实。事实上,美国只有大使和少量工作人员迁入位于耶路撒冷的新馆,也是希望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02

美国要的就是中东乱

王京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从任何第三国的角度看,美国这次在众多反对声中非要把使馆迁到耶路撒冷,都是一个很不明智的选择,因为首先带来了重大伤亡,其次也加深了阿以矛盾,对中东和平进程可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但是美国的外交政策是为美国的全球战略和美国的利益服务的,而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并非和平,而是混乱。只有中东乱局继续,美国才有在此大规模军事存在的理由与干涉的空间;也只有中东一片混乱,美国才有可能火中取栗,在调停中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从这个角度看,就能解释通了。我们说特朗普是精明的商人,其实美国以前的总统也都很会维护美国在中东的利益。从利比亚到叙利亚再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美国的干涉从来都不是为了和平,而是为了利益。

或者说,美国要的是一种美国治下的和平。也就是说,任由美国来摆布,同时美国获取最大的利益,就可以和平。达不到这一点,美国就不要和平了。美国就要继续制造动乱。

03

美国国内政治决定中东政策

华黎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前驻伊朗、沙特阿拉伯大使

特朗普执政一年多来,在中东的基本政策走向就是远伊朗、亲以色列,而近期这两个趋势体现得尤为明显,短短一个周内,先撕毁伊朗核协议,再执行搬迁驻以色列使馆的计划。

之所以会如此,是与美国国内政治分不开的。目前美国临近中期大选,如果民主党获得国会优势的话,特朗普的日子将很不好过。

特朗普上台,很大一部分靠的是民粹的力量,犹太人集团也对其进行了支持,而这些力量都是普遍不看好伊核协议的,也是比较亲以色列的。所以,在这个时刻,特朗普就要对外进一步显示力量,以巩固基本盘。所以,特朗普将来在中东如何行动,不好预测,但至少近期内,他的远伊朗、亲以色列是不会变的。

(来源:中国日报双语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