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敬礼娃娃”:我是普通的中学生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0 16:31:59

汶川地震“敬礼娃娃”:我是普通的中学生

2018年5月5日,汶川地震十周年到来之际,13岁的“敬礼男孩”郎铮在四川绵阳市的家门口打篮球。(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中国日报绵阳5月10日电(记者 曹音) 2008年,郎铮3岁,在四川省北川县老城区上幼儿园。“5·12”地震发生后,他被埋在废墟下。第二天,他的呼救声被前往灾区的摄影记者杨卫华听见。被救出后,郎铮对着解放军叔叔们敬了个礼,杨卫华记录下了这个瞬间,郎铮自此被称为“敬礼娃娃”,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2018年5月5日,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国日报记者前往四川绵阳,见到了13岁的郎铮,以及他的父母。眼前的男孩身高已过1米7,目前在绵阳市一所中学读初一。

尽管同学、老师们都知道“敬礼娃娃”就是郎铮,但他告诉记者:“他们都把我当朋友,当学生。我和他们一样,就是个普通的中学生。”

郎铮坦言,10年前的地震对于彼时3岁的自己来说已经十分模糊。他只隐约记得,地震来临时,他下意识地往外跑,跑到幼儿园走廊时就被埋住了。对于被救出后的“敬礼”,他解释道:“我爸是警察。小时候他就教我敬礼,我看到解放军,下意识地就做了这个动作。”

“关于地震的事,大多都是爸爸妈妈给我讲的,”他说,“我真是记不清了。”

汶川地震“敬礼娃娃”:我是普通的中学生

2018年5月5日,13岁的“敬礼男孩”郎铮(中)在家中拿着2008年汶川地震他从废墟里被救出后向解放军敬礼表示感谢的照片,和父母回忆当年的一幕。(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面对镜头,郎铮显得有点不自在,但也都有问必答。他承认,他不喜欢接受媒体采访。但他说:“爸爸妈妈告诉我,这代表大家关心我。”

说起地震有点拘谨的郎铮,提到喜爱的篮球,瞬间语速加快,对答如流。“我最喜欢和同学聊NBA,最喜欢勇士队,最喜欢汤普森……”他补充说道,自己最喜欢的科目是生物和历史,希望今后能在这些方面有所建树。

虽然十年前的地震对于现在刚刚步入变声期的郎铮来说不够清晰,但对于他的父母来说却记忆犹新。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时,郎铮的父亲郎洪东在北川县派出所。“一刹那,我想到的是妻子和孩子。可道路很快受阻,信号也不行,我迟迟联系不上他们,”43岁的郎洪东说,“老城区的幼儿园房屋质量不好,旁边又山体滑坡,我当时想儿子应该已经没有了。”

7天后,郎洪东接听了最重要的一通电话,电话是妻子吴晓红打来的。“直到那天,我才知道,我妻子活着,我儿子也活着,而且我儿子已经火了,”郎洪东笑呵呵地说,“你完全不能想象那种感觉,简直比中了500万还高兴!”

现年40岁的吴晓红是在郎铮被救后的晚些时候才看到他的。“当我真的抱他在怀里的时候,我特别激动,我都不敢相信(他还活着),”吴晓红说,“缓过劲来,我才赶紧检查,看看他有没有受伤。”

听着父母谈起过往,郎铮坐在他们中间,不时低头看看当年杨卫华拍摄的那张“敬礼娃娃”的照片。

汶川地震“敬礼娃娃”:我是普通的中学生

2008年5月13日,四川北川,从废墟中的营救的3岁儿童郎铮。小男孩向解放军叔叔敬礼表示感谢。(摄影:杨卫华)

因为这张照片,郎家和杨卫华走得很近。杨卫华非常关心郎铮的学习生活,地震后经常来看望他。2015年,杨卫华因病去世后,郎洪东也带着郎铮到他的墓前去祭奠。

吴晓红说:“我相信,时间可以治愈一切的。现在,我和他爸也不怎么跟他谈起地震的事了,总要往前看。”

郎洪东也说:“希望儿子能高高兴兴、健健康康地成长,和普通小孩一样就挺好。”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