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困儿童养育基地“安康家园”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四川双流举行

作者:李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0 14:01:31

中国日报5月10日电(记者 李磊) 地震那年小玉13岁,读初中一年级,妹妹小琳12岁,念小学。今天,小玉已经从西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成为绵阳市沙汀实验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与她一起在“安康家园”长大的妹妹小琳,今年也被保送到厦门大学天文学专业读研究生。

小玉说:“地震中我们失去了亲人,一度感到无助无望。是这么多好心人的支持,让我和妹妹面对灾难勇敢地坚持下来。我们有了更多的亲人,有了一个更温暖的大家庭,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2018年5月9日,由全国妇联指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四川省妇联、日照钢铁集团主办,成都市妇联、双流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汶川地震及“安康家园”公益项目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四川双流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日照钢铁集团副总裁王立飞等出席活动。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瞬间夺走了数万人的生命。在震后的举国救援中,“安康家园”第一时间转移安置了712名孤困儿童,有一部分后来又陆陆续续找到了父母,最后接收救助672名。

“安康家园”项目历经北京、日照“安康家园”和双流“安康家园”两个阶段。救助地域包括四川德阳、绵阳、广元、阿坝等10个州(市)、31个县(区)、182个乡(镇),涵盖汉族、羌族、藏族、回族、土家族、黎族6个民族。截至目前,282名学生考上大学、342名学生职高毕业并就业或参军,还有48名学生因年龄尚小需继续在“安康家园”生活和学习。

纪念活动上,全国妇联副主席邓丽表示,“安康家园”突显了为党和国家分忧解难的政治担当,在服务儿童、支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她指出,“安康家园”以及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发展成就,来自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来自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来自于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力量,也来自于我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综合国力的大幅跃升。

邓丽要求妇联组织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把儿童防灾减灾工作纳入重点工作领域进行谋划部署,在继续落实保障好“安康家园”资助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会动员优势和妇联组织优势,在辅助党和政府开展儿童防灾减灾工作中主动作为。

邓小刚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日照钢铁集团等为“安康家园”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安康家园”建设,凝聚着党和政府对孩子们的亲切关怀,也展示了重建家园过程中华儿女的团结、自强与乐观。衷心希望全国妇联和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安康家园”,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发布《“安康家园”公益项目十周年工作报告》。他说,“安康家园”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灾区孤困儿童集中安置基地,不同于其他慈善项目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深度参与到应急救助和灾后重建过程中。“安康家园”经过十年运作,成功探索实践出政府支持、民间出资、公益组织监管的灾后孤儿紧急援助模式。

据了解,“安康家园”公益项目的一大亮点,是把儿童灾后心理康复作为关键问题加以关注解决,按照有利于灾区儿童身心成长特点,打造成配套设施齐全、园区环境温暖的家庭式家园。与国内多家院校、医院合作,定期对孩子们进行积极的心理干预和心理评估工作。

十年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心理专家团队先后六次对家园儿童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北大第六医院北大第六医院刘豫鑫在发言中说:“在‘安康家园’生活学习2—4年后,他们的心理康复创造了在短时间内心理障碍总检率、儿童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患病率和儿童重症抑郁患病率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佳绩,达到普通人群的百分比,创造了康复的奇迹。”

四川省委及四川省妇联、成都市委市政府、双流区委区政府、捐赠方代表、心理专家代表及媒体代表等600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