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国驻世贸组织代表言论:贼喊捉贼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9 19:17:06

中国日报北京5月9日电(记者 王青云)针对美国驻世贸组织代表近日涉华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谁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捍卫者,而谁在奉行保护主义措施,国际社会自有明辨,希望美方不要贼喊捉贼。

有记者问:据报道,8日,美国新任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在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上发言称,他对中国自称是“受害者”感到困惑。一个世界上经济方面最具“保护主义”色彩的国家居然将自己定位为自由贸易和全球贸易体系的捍卫者?世贸组织绝不能保护破坏全球贸易体系的国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中国有句话叫“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谁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捍卫者,谁是国际贸易规则的维护者,谁在奉行保护主义措施,谁在挥舞单边制裁大棒,国际社会自有明辨。希望美方不要贼喊捉贼、倒打一耙。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希望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能够切实负起应尽的责任,发挥与自身地位相符的建设性作用。

耿爽表示,中方始终愿意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促进国际贸易增长,共同深化各国经贸合作,共同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

(编辑:涂恬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