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开幕式暨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蒋成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9 14:24:49

中国日报5月9日电(记者 蒋成龙) 2018年5月9日,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开幕式暨“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本届博览会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全国总工会中职国旅总社共同主办。博览会创新办会模式,与品牌展会公司强强合作,有300多家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组织、品牌机构及技术产品企业参展;同期举办第七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及14个分论坛和相关活动;来自国际老龄联合会及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加拿大、荷兰、新加坡、日本等国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嘉宾和国家、地方政府部门及所属社会组织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及主论坛。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国际老龄联合会国际关系部部长格雷戈瑞·罗斯·肖,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首届会长刘光和,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钩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宣布博览会开幕;博览会开幕式及主论坛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主持。

张梅颖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信息化智能技术在养老服务业中的深度融合与广泛开展,老年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牵头主办的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亮点纷呈,一年比一年办得好。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继续以“感恩社会、关爱老人、优质服务、推动发展”为主题,促进国内外养老服务业的深度交流合作,加快培育国内自主养老服务品牌与新产品,为养老服务业的科学发展做出了贡献。她相信,有国际社会和国内各界的关心支持和热情参与,中国的养老服务业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新跨越、促进新发展。

格雷戈瑞·罗斯·肖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国际老龄联合会对博览会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每年都在成长,以应对全球需求,吸引了国内国际的组织者和参展者。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的领导高瞻远瞩、积极推进和满腔热情,使本届博览会成为一场万众期待的盛会。博览会进步展示了先进技术和创新产品,促进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在博览会的持续推动下,中国亳无疑问将成为改变与老年人相关的商业模式的主导力量。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首届会长刘光和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在国家“十三五”积极应对老龄化、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提升服务质量及服务能力、增进老年福祉的发展环境中,认真研究社会组织如何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连续举办的七届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为政府及社会搭建了宣传最新政策、促进交流合作、培育服务品牌、推动市场开放的平台。

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市对本届博览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认为,连续举办七届的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是展示国内外养老服务业科研和实践优秀成果、促进养老服务交流与合作的国际化平台,是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活动,对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2018年,北京市将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推动养老服务业全面发展作为政府的重大工作任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补齐短板,突出重点,破解难题,探索构建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北京模式。

同时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全国总工会原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张世平,中国民盟副主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美国使馆商务一等秘书姜建栋,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俄罗斯老年学及老年病理学协会会长沙巴林・弗拉吉米尔,中国社会保险协会会长胡晓义,加拿大Advantagebc国际商务中心主席科林・汉森,荷兰王国卫生、福利和体育部长期护理司司司长博凯思,法国劳工部部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委主席乔治・亚瑟夫等。

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主论坛聚焦“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建立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主题,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行业管理部门的负责人积极建言献策,共商新时代推动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大计。

(编辑:潘一侨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