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授牌仪式在京举行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8 19:39:20

中国日报北京5月8日电(记者 赵磊)记者今天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获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授牌仪式今天在京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秘书弗拉基米尔·拉宾宁先生出席仪式,并与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林山青共同为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揭牌。

据悉,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主要职责是为南中国海周边的中国、文莱、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提供全天候的地震海啸监测预警服务,并组织开展该区域的培训、宣传教育等减灾活动,由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负责承建。

拉宾宁先生在授牌仪式中指出,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是南中国海周边各国密切协调、精诚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国在该中心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联合国正授权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制定未来十年的海洋可持续发展科学和国际合作发展规划,海啸灾害预警和减灾系统建设是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人类开发利用海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提高地震海啸灾害的区域监测预警能力、增强沿海民众的灾害防范意识是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今后发展的工作重点。

林山青在致辞中强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在构建全球及区域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方面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南中国海周边各国在该系统建设中开展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自然资源部愿意与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海洋灾害,加强海洋经济合作、培育海洋交流合作平台等方面开展更密切的合作,并将一如既往的在上述领域与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和南中国海区域成员国之间加强沟通与合作。

据了解,此次授牌仪式结束后,自然资源部有关机构还将承办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标准业务流程和预警产品使用国际培训班,来自文莱、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国家预警机构和应急管理部门的学员将进行为期4天的专业培训。该培训班每2-3年将举办一次,主旨是提高南中国海区域地震海啸的观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水平,提高该区域应对重大海啸灾害、减少灾害损失的能力。

(编辑:涂恬 沈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