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用坦诚对话解决分歧 随时欢迎美国加入亚投行

作者:常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7 07:23:05

金立群:用坦诚对话解决分歧 随时欢迎美国加入亚投行

当地时间5月5日,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在“百人会”年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日报5月7日电(记者 常君) 当地时间5月5日,中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应邀在“百人会”年会发表重要讲话。他开宗明义,呼吁中美双方用坦诚对话来解决贸易争端。他说,“战争不好,我们应该避免任何战争,包括中美贸易战。”

同时,他向与会的500余名中美政治、商业、学术界代表解释亚投行的结构、职能、运作方式,强调所有操作公开透明,并再次热情邀请美国加入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在反腐败方面,亚投行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我们的国际团队成员职业操守如果存在瑕疵,我们的态度是零容忍。”同时,“亚投行不受任何政治干预,不卷入任何国际上或成员之间的政治纠纷,一切着眼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参与国家和地区的人民福祉。”

金立群说,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看到亚投行的独立决策程序和运营模式,亚投行的公信力随之逐步建立。“在亚投行筹建阶段,中国非常诚恳地向美国和日本发出邀请,中国的诚意是明明白白的,加入与否是它们作为主权国家的自主决定,我们不干预。”他说,“亚投行大门永远敞开,问题不在我们。即便不加入,亚投行也欢迎美日企业参与亚投行项目。”

开业两年,亚投行经过四次扩容,成员从57个涨到84个;在12个国家投资2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总额超过42亿美元,撬动200多亿美元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仅仅2017年,亚投行就接连拿下穆迪、标普、惠誉三家机构的最高信用评级。

(编辑:潘一侨 邵冰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