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榜样黄望明 铿锵之声奏华章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6 13:12:17

铁路榜样黄望明 铿锵之声奏华章

黄望明出生于1970年12月。工作29年来,因技术出众,曾多次获得各级荣誉称号。(图片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

中国日报5月6日北京电(记者 罗望舒) “砰砰、砰砰……”华灯初上的武昌客车车辆段客车整备库里,身着蓝色工装的黄望明正在一辆辆静静停靠的绿色客车下不停钻出钻入,借助手电筒的光亮,小小的检车锤轻敲轮轴、螺栓、弹簧等客车重要部件,一阵阵铿锵有力又不乏节奏的敲击声显得格外响亮。

黄望明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运用车间质检员、“黄望明客车检车员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这一串串别人耳中刺耳乏味的噪音在他听来,却是隐藏奥秘的美妙音符,任何“不合拍”的声音都能成为发现安全隐患的重大线索。从事客车车辆检修工作29年里,他在敲击声中先后发现了3000多起安全隐患,排除危及行车安全的大故障200余件,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检车状元”“客车神探”“技能大师”,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等殊荣。

黄望明出生于1970年12月。工作29年来,因技术出众,曾多次获得各级荣誉称号。他所负责的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被湖北省总工会首批命名为“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被铁路总公司党组命名为“党内优质品牌”。2018年3月作为铁路一线技术职工代表出席了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1989年,黄望明从技校毕业,在孝感到武昌的客车车辆段从事检修工作。就在这一项繁琐而鼓噪的工作中,凭借着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反复的钻研,黄望明成为一名“土专家”,不仅掌握了客车检修的十八般武艺,而且练就了一套听音辨“症”的独门技能。通过检车锤敲击在列车配件上的铿锵声中,他能准确辨别隐蔽在不同的列车“病患”,响声发脆,就是正常;响声沉闷,表明部件有松动;若是沙哑,那构件就可能有裂纹。

铁路榜样黄望明 铿锵之声奏华章

这个镜子是黄望明妻子送的“钩腔检查镜”,专门发现隐蔽位置的隐患。(图片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

破解难题是黄望明最大的爱好。在黄望明的工具包里有一个巴掌大的镜子。“这个镜子是他妻子送的‘钩腔检查镜’,专门发现隐蔽位置的隐患。”同事王瑞道出了镜子的秘密。原来,黄望明在负责整修清洗车钩时,发现钩腔内部因为视线阻挡存在检查“死角”留有安全隐患,一直冥思苦想解决办法。一天早上妻子在镜子面前梳妆,他灵机一动,把妻子包里携带的小镜子借来,赶到单位,将小镜子伸入车钩,利用电筒照射镜面的反射,不断位移扫视钩腔内侧进行检查,所有部位检查的清清楚楚。他给小镜子起来一个专业的名字—“钩腔检查镜”。一经推广,全段列车钩腔故障率直线下降。

“每一个宝贝的产生都有一个不断探索的经历,看到一个个难题被解决,自己很有成就感,那种喜悦比任何奖励都高兴。”黄望明对工具包里的“土宝贝”爱不释手。多年来,黄望明怀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专注于工作,善于发现、乐于解决安全生产难题,总结推广“先进作业法”117项200余条,小改小革生产工具26个,节约生产成本500余万元。

铁路榜样黄望明 铿锵之声奏华章

在这一项繁琐而鼓噪的工作中,凭借着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反复的钻研,黄望明成为一名“土专家”。(图片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

黄望明把安全无事作为最高的荣耀。他在29年间检修客车70余万辆,先后发现防止车辆安全隐患三千多起,经他检查把关后的列车累计安全运行900余万公里,等于绕地球200多圈。

择一事终一生,用匠心普华章。黄望明凭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用手中的检车锤诠释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演奏了一曲“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赞歌。

(编辑:潘一侨 邵冰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