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颁了,网友第一时间通知村上春树……

作者:王瑜 左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6 12:26:53

瑞典文学院4日宣布,今年将取消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

For the first time since 1949, the Swedish Academy that hands out the world’s most prestigious literary prize will not unveil a winner this autumn, instead revealing two laureates in 2019, it announced on Friday.

消息一出,网友第一时间@村上春树先生。

网友: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颁了,网友第一时间通知村上春树……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颁了,网友第一时间通知村上春树……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颁了,网友第一时间通知村上春树……

其实,今年取消颁发的文学奖,明年会补上的,届时将可能会有两位得主。(网友们,明年你的偶像是不是获奖概率更大了?)

了解诺贝尔文学奖的人都知道,其实这也不是第一次推迟颁发。

诺贝尔文学奖自设立以来曾经7次没有颁奖,其中1914年、1918年以及1940年至1943年因战争原因完全停颁;1935年原因未知。

另外在1915年、1919年、1925年至1927年以及1949年由于缺少合适的获奖者而推迟一年颁发。

只是这次推迟颁发的原因有点丢人。

此次诺贝尔文学院面临的危机,起源于一个名叫让·克劳德 阿尔诺(Jean-Claude Arnault)的摄影师,他是瑞典文学院终身女院士、作家卡塔琳娜 弗罗斯滕松(Katarina Frostenson)的老公。

The crisis centers on a string of allegations against Jean-Claude Arnault, a leading cultural figure in Sweden and husband of Katarina Frostenson, who was an academy member until she stepped down in the wake of the scandal.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颁了,网友第一时间通知村上春树……

资料图:摄于2001年,阿尔诺和他的院士妻子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颁了,网友第一时间通知村上春树……

事情还要从去年11月说起。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颁了,网友第一时间通知村上春树……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颁了,网友第一时间通知村上春树……

Arnault, a French photographer who has attended many Swedish Academy events, faces multiple claims of sexual assault and harassment, first reported in the Swedish newspaper Dagens Nyheter late last year.

《瑞典日报》昨日援引三个独立目击者报道称,2006年在斯德哥尔摩的一场晚会上,阿尔诺用手触碰维多利亚公主的臀部。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颁了,网友第一时间通知村上春树……

It is also alleged that he touched Sweden's Crown Princess Victoria inappropriately at a Swedish Academy event in 2006.

一名匿名者称:“很清楚,那是一个性骚扰举动。”据说当晚还有多位目击者见证了这一事件,包括瑞典国王古斯塔夫。此事据称发生于2006年,瑞典王室也不愿就此事发表评论。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颁了,网友第一时间通知村上春树……

瑞典国王是瑞典文学院的赞助人

尽管如此,瑞典文学院却选择放弃起诉阿尔诺和弗罗斯滕松夫妇,并且通过内部投票决定不开除这名女院士。

由于不满学院的处理,6名学院院士先后宣布辞职。陷入重重争议的弗罗斯滕松院士本人,也于4月12日主动提出辞职,希望此举“能让瑞典文学院度过难关”。

A number of academy members resigned in protest that Frostenson initially remained on the panel; others quit in protest at the treatment of Danius. The recriminations meant that by this week, there were only 10 active members of a body that ought to have 18.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颁了,网友第一时间通知村上春树……

曾担任诺贝尔委员会主席长达17年的谢尔埃斯普马克表示:“正直诚信是瑞典文学院的命脉,学院却将友谊与其他无关紧要的顾虑置于责任和正直之上,我觉得自己无法再工作下去。”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颁了,网友第一时间通知村上春树……

萨拉·达尼乌斯Sara Danius

“它已经非常严重地影响了诺贝尔奖,这是一个相当大的问题,”萨拉·达尼乌斯说,于是她辞职了。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颁了,网友第一时间通知村上春树……

据瑞典通讯社报道,文学院代理常任秘书安德斯·奥尔松在声明中说,文学院“经过漫长而激烈的讨论”后做出这一决定。

奥尔松说,上述决定并非特例,文学院历史上曾5次推迟颁发诺贝尔文学奖。在当前的信任危机下,有必要在评选下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前修复文学院的公信力。这是对已获奖和将要获奖的得主、诺贝尔基金会以及公众的尊重。

The Nobel Foundation, which oversees all the Nobel prizes, acknowledged the crisis had tarnished the wider organization and welcomed the Swedish Academy's announcement.

"The crisis in the Swedish Academy has adversely affected the Nobel Prize. Their decision underscores the seriousness of the situation and will help safeguard the long-term reputation of the Nobel Prize. None of this impacts the awarding of the 2018 Nobel Prizes in other prize categories," it said in a statement.

近年来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情况一览

2017年:英国作家石黑一雄。获奖理由:“石黑一雄的小说,以其巨大的情感力量,发掘了隐藏在我们与世界联系的幻觉之下的深渊。”

2016年:美国传奇民谣歌手鲍勃·迪伦。获奖理由:“用美国传统歌曲创造了新的诗意表达”。从1961年发布首张专辑至今,迪伦在流行音乐界和文化界起到的影响已超过50年。

2015年:白俄罗斯女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获奖理由:“她的复调书写,是对我们时代的苦难和勇气的纪念。”代表作品:《战争的非女性面孔》《最后一个证人》《锌皮娃娃兵》《死亡的召唤》《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等。

2014年: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获奖理由:“用记忆的艺术展现了德国占领时期最难把握的人类的命运以及人们生活的世界”。代表作品:《星形广场》《暗店街》 《青春咖啡馆》。

2013年:加拿大女作家、当代短篇小说大师爱丽丝门罗。代表作品:《逃离》 《快乐影子舞》《爱的进程》 《女孩和女人们的生活》。

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获奖理由:“通过幻觉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代表作品:《红高粱》《酒国》 《丰乳肥臀》 《生死疲劳》。

2011年:瑞典作家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获奖理由:“通过凝炼、透彻的意象,他为我们提供了通向现实的新途径”。代表作品:《17首诗》《途中的秘密》 《半完成的天空》 《看见黑暗》 《为生者和死者》 《悲哀贡多拉》。

2010年: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获奖原因:“对权力结构进行了细致的描绘,对个人的抵抗、反抗和失败给予了犀利的叙述”。代表作品:《绿房子》《世界末日之战》 《城市与狗》 《酒吧长谈》 《谁是杀人犯》。

2009年:德国女作家赫塔缪勒。获奖理由: “专注于诗歌以及散文的率真,描写了失业人群的生活图景”。代表作品:《我所拥有的我都带着》 《光年之外》 《行走界线》 《河水奔流》《呼吸钟摆》。

2008年: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勒克莱齐奥。获奖理由:“新起点、诗歌冒险和感官迷幻类文学的作家,是在现代文明之外对于人性的探索者”。主要作品:《诉讼笔录》 《金鱼》《流浪的星星》 《少年心事》 《战争》 《乌拉尼亚》。

2007年: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代表作品《金色笔记》 《野草在歌唱》《暴力的孩子们》、《简述下地狱》 《第三、四、五区域间的联姻》 《简萨默斯日记》。

2006年: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慕克。获奖理由:“在追求他故乡忧郁的灵魂时发现了文明之间的冲突和交错的新象征”。主要作品:《白色城堡》《我的名字叫红》 《伊斯坦布尔》。

2005年: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他被评论界誉为萧伯纳之后英国最重要的剧作家。获奖理由:“他的戏剧发现了在日常废话掩盖下的惊心动魄之处,并强行打开了压抑者关闭的房间”。主要作品:《回乡》 《看门人》《生日派对》。

2004年:奥地利女作家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获奖理由:“她的小说和戏剧具有音乐般的韵律,她的作品以非凡的充满激情的语言揭示了社会上的陈腐现象及其禁锢力的荒诞不经” 。主要作品:《钢琴教师》 《女情人们》 《我们是骗子,宝贝》 《情欲》。

(来源:中国日报双语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