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因性丑闻推迟颁发 没有颁奖情况曾出现7次

作者:青木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5-05 07:20:55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因深陷性侵丑闻而面临建院以来最严重危机的瑞典文学院4日宣布,将暂停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今年的奖项改在明年10月与2019年度诺贝尔文学奖一同颁发。这是自1949年以来,诺贝尔文学奖首次不在当年揭晓。

德国《明镜》周刊4日称,瑞典文学院自1901年起负责每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工作。去年11月,18名女性指控该院院士、瑞典诗人佛洛斯登松的丈夫涉嫌在1996年至2017年间,对学院多名成员的妻女、女性成员实施性骚扰、猥亵和强奸。丑闻曝光后,瑞典文学院的声誉一落千丈,多名院士愤而请辞,目前该学院只剩下10位能参与日常工作的院士。而按照瑞典文学院规定,要增加新成员,必须经过至少12名院士投票。该院称,选拔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的工作正在顺利展开,并将在未来数月继续进行,但学院想让更多的成员参与决策。瑞典文学院代理常任秘书安德斯·奥尔松4日表示:“我们认为,在下一次颁发诺贝尔文学奖之前,有必要花费一定的时间重建公众对瑞典文学院的信任。”

瑞典《每日新闻》称,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诺贝尔基金会均对瑞典文学院的决定表示支持。诺贝尔基金会在声明中称,瑞典文学院深陷信任危机,对诺贝尔奖造成了不利影响,现在必须进行“全面的改变”。许多瑞典媒体认为,推迟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奖是瑞典文学院挽回名誉的“唯一办法”,否则很可能出现获奖者拒领奖项的局面。

据了解,诺贝尔文学奖自设立以来曾经7次没有颁奖,其中1914年、1918年以及1940年至1943年因战争原因完全停颁;1935年原因未知。另外在1915年、1919年、1925年至1927年以及1949年由于缺少合适的获奖者而推迟一年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