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报告:新西兰应及时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3 15:12:00

中国日报53日电 51日,新西兰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New Zealand China Council)公开发布其委托普华永道国际会计事务所起草的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专题研究报告。

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新西兰前副总理兼外长麦金农在前言中表示,报告旨在以新西兰视角研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好新中两国20173月签署的《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助力两国关系发展。鉴于新西兰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较小,为发挥比较优势,报告将互联互通作为研究重点。

20173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期间,中新签署《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新西兰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类似合作文件的西方发达国家。

报告正文部分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堪称“世纪工程”。该倡议旨在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方面举措,促进参与国之间关系。2014年至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之间的双边贸易总额达到3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已从初期的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扩展到卫生、教育、数字化等多个领域,包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参与国拥有更大合作空间和更多自主选择,带来的机遇难以限量。

报告表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新西兰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与投资对新西兰持续繁荣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迅速发展的经济、众多的人口及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为新西兰提供了巨大市场,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合作平台。新西兰如不及时参与合作,将会错失良机。新西兰应将互联互通作为当前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并在贸易便利化、打造联结枢纽等四个方面和八个领域推进合作。

(编辑:黄硕 朱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