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医疗公益活动举行

作者:章泽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3 15:05:59

“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医疗公益活动举行

绵虒镇人民排起长队挂号。

“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医疗公益活动举行

绵虒镇居民在镇医院等待就诊。

“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医疗公益活动举行

绵虒镇居民在县医院领取免费药物。

“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医疗公益活动举行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彭明强为绵虒镇居民看病。

中国日报5月3日电(记者 章泽枫)430日至53日,来自全国200余家医疗机构的600余名医务志愿者在“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项目的的支持下来到四川省汶川县开展了以“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为主题的大型医疗公益活动。

为期5天的义诊覆盖了汶川县绵虒镇、雁门乡、龙溪乡等12个乡镇和县医院、县中医院,并对在地震期间致残和因病返贫家庭进行慰问、巡诊和救助,捐赠药品价值达227万元。

62岁的绵虒镇居民蒋兴华因胃痛前来问诊。志愿者医生们诊断后发现他除了有胃病外还患有由酒精肝和高血压。“医生嘱咐我少喝酒,我计划接下来减少饮酒量,争取尽早戒酒。”他说。

汶川地震后,蒋兴华新修不久的房子遭到破坏,损失巨大。如今他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在汶川县担任看守员所得的收入。就诊结束后,他收到了免费药物。“医生们来到家门口为我们看病,非常便利,我很感激。”他说。

患有肾结石的徐林花也在义诊中受到了专业的治疗。“医生非常耐心,还给我配了免费的药物。”她说。

徐林花的丈夫在汶川地震中腿部受了重伤,无法外出务工赚钱。44岁的徐林花就成了家中的主要劳动力,她还坚持着供养两个孩子上学。“这次义诊活动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她说。

一同前来义诊的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彭明强在医院问诊后还走访了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

彭明强说,我国贫困人口中至少有40%的人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如果这一部分人能够得到好的救治恢复健康,就会有更多的脱贫。”他说。“医务工作者不单是看病救人看病治人,很大程度上还与健康扶贫相联系。”

全国各大城市的医生的到来给当地居民诊治了疾病还带去了一些健康理念。活动本身对医务志愿者也产生了教育意义。

“来到这里后,医生们更能知道基层需要什么,基层该如何提高防病意识以及医疗诊治水平。”彭明强说。“当前国家的分级诊疗制度就是要把优质的医疗资源往下沉,使老百姓可以在当地得到很好的治疗。”

十年前的地震给汶川人民带来了创伤性疾病和心理疾病。汶川县委常委刘兵表示这样的义诊活动非常重要。

“灾后重建后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当地整体医疗水平比较有限,和老百姓的需求存在着差距。”他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给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2008年以来“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组织了3万余名医务志愿者,先后对50万余人次提供了医疗志愿服务,捐款捐物总金额达近3亿元。

(编辑:黄硕 朱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