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英国脱欧力保不碰硬边界 全力打造欧洲投资门户吸引中国

作者:王铭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2 05:00:07

爱尔兰:英国脱欧力保不碰硬边界 全力打造欧洲投资门户吸引中国
图为爱尔兰商业、企业和创新部长希瑟·汉弗萊斯。(中国日报 王铭洁 摄)

    中国日报爱尔兰5月1日电(记者 王铭洁)由于英国脱欧,爱尔兰和隶属于英国的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划分也越来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近日,爱尔兰商业、企业和创新部长希瑟·汉弗萊斯(Heather Humphreys)接受采访时说:“爱尔兰和英国都致力于维护1998年签订的《贝尔法斯特协议》(Good Friday Agreement),在英国退出欧盟的谈判中,不会重返爱尔兰岛的‘硬边界’选择,因此投资者不需为此担心。开放的边界地区对两国人民往来,经济生活以及和平进程都有积极影响,人们可以自由往来,学习工作,探访亲友或者寻求医疗保健。当人们拥有高质量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时,就不会容易陷入困境。我想继续看到人们自由往来并且每天都在边界上交易。”

    汉弗莱斯部长官邸位于爱尔兰莫纳汉(Monaghan),距离北爱尔兰边界只有几英里,“尽管理论上而言, 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有边界,但是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我并没有看到所谓的边界,生活在边界两边的人民往来自如,自由出入非常便利,”汉弗莱斯说。

    汉弗莱斯表示,她相信爱尔兰仍将是中国投资者的理想目的地,因为爱尔兰在英国脱欧后将取而代之成为欧洲吸引海外投资的门户,加之爱尔兰又是欧盟成员国,拥有众多使用英语的本土人员和高素质人才。近年来,中国的大量投资涌入爱尔兰市场,根据多国律师事务所贝克麦肯齐(Baker McKenzie)的报告,中国向爱尔兰的直接投资从2015年的区区100万美元激增到2016年的29亿美元。 “我们预计2017年爱尔兰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将超过140亿欧元,这是自2013年以来的双边贸易额的两倍,”汉弗瑞斯说,“这需要我们加强高层互通。”

    关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位部长认为它为爱尔兰和中国之间的贸易联系和互联互通开辟了潜力,并表示目前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与该倡议的目标相辅相成。此外,汉弗瑞斯对于都柏林机场将在2018年6月前与北京和香港开辟直飞航班表示非常期待。“这些新服务将有助于促进爱尔兰和中国之间日益增长的贸易、旅游、教育和文化领域的合作,”汉弗莱说。

    为了巩固其作为欧洲贸易门户的地位,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西蒙•科文尼3月对中国进行了为期六天的访问,期间访问了香港、深圳、上海和北京。作为科文尼及其政府落实贸易合作的一部分,爱尔兰政府建立了一个1.5亿欧元的新基金,旨在向进入中国市场的高增长爱尔兰科技公司和考虑将爱尔兰作为欧洲基地的中国公司提供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