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推动大中华区篮球交流 耐克高中篮球巅峰赛圆满落幕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1 16:06:21

倾力推动大中华区篮球交流 耐克高中篮球巅峰赛圆满落幕
  
易建联为优胜队能仁家商颁奖。主办方供图

中国日报5月1日电(记者 孙晓晨)经过数月的比拼,来自大中华地区各大赛区的耐克高中篮球联赛优胜球队于4月29和30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展开了耐克高中篮球巅峰赛的激烈角逐。在昨天晚上的最终决赛中,来自宝岛台湾新北市的能仁家商高中校队以65比60的比分险胜清华附中校队,加冕2018赛季耐克高中篮球联赛巅峰赛的冠军。

决赛中,能仁家商先拔头筹,清华附中依靠褚添一的连续二加一反超一分,随后能仁家商打出了小快灵的特点,凭借着连续抢断快攻,一直压制清华附中。最后一节,清华附中奋起直追,加大防守强度,连续命中三分,成功缩小分差,可惜时间所剩无几,清华附中最终还是以五分惜败。在五棵松七千多名观众的注视下,能仁家商的林彦廷力压群场,凭借具有统治力的表现斩获MVP,而来自清华附中的褚添一靠着自己球球必争的场上表现,获得了运动精神奖项。无论胜负,所有球员都用自己一个赛季以来的热血和拼搏诠释了“一生只有一次耐高”的深刻含义。

作为极具影响力青少年篮球赛事,耐克高中篮球巅峰赛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知名篮球运动员易建联、丁彦雨航,演艺界明星潘玮柏、白敬亭等多位重量级嘉宾也现身决赛现场。耐克在过往耐高联赛的成功基础上,不断加大投入,倾力打造了本次2017-18赛季的耐克高中篮球巅峰赛,希望能够借此吸引更多人对青少年篮球的热爱与关注。

在场边观战的国手易建联和丁彦雨航都表示,看到现在的高中球员能够在奥运会决赛场馆这样的大舞台表现自我很是羡慕。

“我觉得,首先这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说是一个非常棒的经历,有点儿像我在家门口打奥运会一样。他们能够体验这样一个专业的球场,还有这么多球迷打气,对于职业运动员还是高中生球员来说,都是一种非常难忘的经历,”阿联在中场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其实看他们比赛的话,会感受到他们那种年轻人的朝气,在场上都很有很强的表现欲。看得出他们很享受这个过程,我也很享受看他们比赛,因为能够勾起我之前的一些回忆,还有我以前的一些经历。但那时候好像也还没有打过这么大型的比赛。”

小丁则表示,耐高这种可以比肩顶级职业赛事的曝光和包装,对于热爱篮球的青少年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激励。

“我挺羡慕他们的吧,因为我那时候没有赶上这么好的舞台,这么好的曝光。包括赞助商这么给力的支持。就像我之前说的,这对他们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而且还有直播,在这么好的平台去展示出自己的水平,我觉得挺好的,羡慕吧,也希望他们有一个好的表现。”

虽然大陆地区的高中篮球联赛也在这几年如火如荼地开展,但是相比于历史更久的台湾地区联赛,我们的高中联赛只是在起步阶段。校园篮球的人才想要进入专业的职业梯队打上职业联赛,目前来说相对还是比较困难,传统的专业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和校园体育之间的人才输送渠道目前还没有完全打卡。

易建联和小丁也都表示,从诸如清华培养出来的曾令旭和刘子秋这样的球员身上,看到了学生球员的竞争力和不亚于专业梯队人才的技术、战术水平,对于今后有更多学生球员选择职业道路还是充满了期待。

“我当然是这样希望的,因为像国外也是这样的,几乎所有职业球员都是从高中、大学走出来的,希望未来中国篮球的发展也能够向这个方向发展,也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加入到耐克高中联赛的平台。我们的高中联赛这几年也有很大的进步。但开始得比较晚一点,还是需要不断实践,慢慢地去发展,去成长,”阿联说,

“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趋势吧。然后对我来说,我也希望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机会,通过校园联赛能踏入职业舞台。我觉得这个趋势,对职业联赛,包括对中国篮球的未来,都有积极的意义,”小丁表示。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篮球运动已深深根植于大中华区,根据中国篮协的数据,目前我国已有多达三亿的篮球运动爱好者,青少年群体是其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篮球更是成为极受青少年群体喜欢的运动之一。

倾力推动大中华区篮球交流 耐克高中篮球巅峰赛圆满落幕
两队球员在比赛中。主办方供图

多年来,耐克一直积极通过打造多种平台和丰富的活动,鼓励中国的年轻运动员参与篮球运动,推动篮球运动和篮球文化在我国的发展。从1997年推出的“中国篮球英雄”系列电视广告,到2007年从“京城篮球少爷”街头篮球活动,再到近年来火爆的“打出名堂”,耐克希望用篮球的力量鼓励更多中国青少年大胆追梦,发挥潜能,并且付诸行动。

同时为了更好地帮助大中华区青少年提高篮球水平,耐克于2016年7月起,正式成立RISE ACADEMY训练营,致力于将顶尖且专业的篮球训练带给更多青少年。迄今,RISE ACADEMY训练营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台湾五个地区展开。知名篮球运动员勒布朗•詹姆斯、凯里•欧文等都曾亲身参与到RISE ACADEMY中,指导中国青少年的训练和比赛,并通过自身的成长经历和精神积极影响更多青少年从事篮球运动,通过这项运动,追逐梦想与健康的人生。

(编辑:齐磊 王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