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东方影都落成 助力中国电影工业化

作者:程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8 14:10:13

中国日报4月28日电(记者 程钰)历时4年零7个月建设,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在青岛西海岸新区4月28日竣工落成,将助力中国电影迈入重工业化时代,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电影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工业,中国电影产业虽然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但是中国电影工业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中国电影工业基本没有建立起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发、放映完整的工业化体系,而在“硬件”的电影重工业领域我们起步更晚,高科技影棚建设、先进拍摄设备的使用、数字化后期制作都成了中国电影的短板,以至于多数中国影片的后期不得不拿到好莱坞,甚至韩国、日本制作。电影工业化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到中国电影产业未来发展格局。

青岛东方影都按照电影工业体系要求,聚集全球影视行业资源,为入驻影视企业提供国际标准的专业服务;由政府部门提供国际化影视企业所需的海关、签证、人才、金融、物流等一站式服务。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青岛东方影都的开业典礼现场表示:“青岛东方影都的建成是中国电影工业化新的里程碑,填补了中国重工业电影产业的空白。青岛东方影都的建设水平和硬件水平世界一流,运营管理我们要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达到世界一流。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会聚全球电影资源,把青岛东方影都打造成为全球电影产业新的产业中心,就像我们今天的主题词一样,成为‘世界东方•电影之都’。”

山东省副省长于杰,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祥,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李奉利,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以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美国电影艺术与科技学院(奥斯卡学院)CEO唐•哈德森,迪士尼、派拉蒙、福斯、索尼、环球、华纳兄弟、狮门、传奇等国际电影公司总裁;国内著名制片人、导演,影视公司董事长或总裁,以及黄渤等著名影星,共同见证了青岛东方影都的落成。

据王健林介绍,青岛东方影都产业总投资500亿元,建有全球设施最先进、配套最齐全的电影产业园。包括52个高科技摄影棚,已建成30个,在建10个,有世界最大1万平方米的摄影棚、世界唯一室内外合一的水下摄影棚;大型影视外景地、世界先进的影视后期制作工厂;2000座全球一流的大剧院、大型舞台秀、超大规模的万达茂及室内主题乐园、水乐园、电影乐园、中国规模最大30个厅的电影院、大型商业中心;高端度假酒店群、国际医院、国际学校、游艇码头和会所等配套设施。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和万达、融创各出资50%设立总额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入驻东方影都拍摄的影视作品给予制作费用20%-40%的补贴;青岛市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在东方影都注册经营的影视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营业收入10%的补贴。

青岛东方影都有着世界一流的影视制作软硬件设施和全面配套,吸引全球影视企业纷纷入驻和拍摄制作,试运营期间已现一棚难求。2016年10月,东方影都在美国洛杉矶启动全球招商,与美国9家著名电影公司签约11部好莱坞大片到东方影都拍摄。吸引包括《长城》、《环太平洋2》等好莱坞大片和多部国内电影大片、著名品牌广告片入驻拍摄,举办欧盟青年音乐节、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颁奖典礼等多项重大文化活动,总投资30亿元、拍摄长达两年的《封神三部曲》剧组目前正在园区内拍摄。随着东方影都正式开业,预计3年内区域入驻影视企业将超过500家,每年拍摄制作影视剧约100部。